第十起!富士康今天又跳樓死亡!

自殺如瘟疫 蔓延且失控!勞工輓歌 中國經濟背後的血淚!

來賓:

專欄作家 張鐵志

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網路視訊: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鴻海旗下中國富士康工廠近來員工自殺事件不斷,今天清晨5點又傳出第十起跳樓事件。

富士康出現員工連續自殺案!

富士康集團又出現跳樓自殺,在廣東深圳的廠區,21號凌晨一名21歲的富士康員工墜樓身亡,這是今年以來富士康科技集團第十個墜樓的員工。

而另一名21歲的男性員工,十四號晚間也從宿舍七樓樓頂墜地。警方在現場發現一把匕首,死者身上有四處刀傷,初步判定是自殺身亡。這是今年以來,富士康有10起跳樓意外,墜樓者8人死亡,2人受傷。今年第十起,自殺像瘟疫蔓延?

內部管理,簡單粗暴?

離職員工表示,富士康的工作壓力以及管理方式卻讓人無法承擔。外界追究內部管理過於嚴苛,富士康表示,已經建立通報、關懷等機制。問題出在哪?真相是什麼?

為何想不開的原工都是80後的年輕人?草莓族抗壓性不夠?富士康該負責嗎?什麼樣的因素,讓花樣年華的青春走向自我了結?為何不辭職而非得選擇自殺?勞工面臨的處境為何?

低調回應:複雜的社會因素

42萬工人,軍事化管理是必要手段?被異化的中國勞工?血汗工廠有多少?超時工作、壓力沈重、人變生產工具…台灣不也這樣?

是中國經濟快速前進,年輕人不適應社會變遷?還是剝削嚴重逼著年輕勞工上絕路?面臨經濟與社會轉型的中國,必須要嚴肅面對這些用生命寫下的教訓。

中央電視台等媒體大力批判!中共高層震怒!?中國媒體、基層、中央、地方政府的態度?地方政府與大企業之間的關係?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