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不完的弱者輓歌 沸騰失控的中國

連6件殺童案 連8起富士康跳樓 中國的悲劇與社會矛盾

來賓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來賓: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楊聰財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網路視訊: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電話連線: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胡星斗

中國近兩個月來接連發生六起嫌犯闖入校園砍殺幼童慘案。中國總理溫家寶對校園慘案表示,社會存在深層矛盾,基層應發揮協調作用,另外,知名廠商富士康接連發生8起員工跳樓傷亡事件。是摹仿效應?純屬巧合?還是教育或社會價值觀出問題?兩起受矚目的事件背後,還有哪些值得省思的地方?

陜西殺童案

慘絕人寰的殺童案一樁接著一樁,4月29號上午,江蘇省泰興縣一名四十七歲男子,持刀衝進幼稚園砍人,造成28名幼童和三名大人都被砍傷,兇手即刻落網。泰興案發生後的第二天,4月30號在山東的一名農夫騎摩托車衝進當地的小學,拿著鐵槌敲擊五名學童,並企圖同歸於盡,家長聽到消息後趕到醫院,心都碎了。

同樣四月發生在廣東雷州,一名33歲的退休男老師,四年前因為生病被迫離職,他先持刀砍傷四五年級的小學生總共15名,之後揚言要跳樓,被警方制服後帶走。

闖進幼稚園殺害無辜幼童,兩個月內連六起、至少17死亡。為什麼?

2個月內接連六起殺童案只是個案? 以最低成本導致社會最大的憤怒不安與恐懼,歹徒究竟要什麼?

富士康員工跳樓傷亡

中國沿海城市近來殺童再自殘的人生悲劇,像病毒般地在中國社會擴散,台灣鴻海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富士康集團,在中國擁有四十二萬名員工,這半年來連續傳出員工自殺的不幸事件。

中國學者還認為,中國的失業風潮從08年金融風暴後到現在其實改善不多,失業人士爆發的偏差行為,被得不到心理輔導的社會邊緣人群起模仿,讓社會問題加遽惡化。自殺的傳染與原因?社會集體精神失序?

弱者輓歌為何唱不停?

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政府只開放討論如何防範未來的暴力攻擊,卻禁止網路等媒體討論真正的原因,讓民眾累積更多的挫折感。包括沿海城市不公平的戶籍二元制度,強制拆除民房沒有合理補償,以及城市房價和物價飆漲等問題,都缺乏理性討論的空間,讓問題演變成超級不定時炸彈,隱藏在中國社會的任何角落,陷入一觸即發的危機。

停滯的社會流動,永無翻身機會的社會底層弱勢,將讓中國社會沸騰失控。貧富差距、戶籍二元制、教育集中…中國社會問題有多少?有多嚴重?

如何避免經貿發展失序,減少社會階級對立或失控,對努力營造和諧社會的中國當局來說,挑戰無可迴避。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