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一定保?不保證一定賠?

銀髮保單陷阱多 老人家辛苦一輩子 投保前請千萬三思!

來賓

財經節目主持人

來賓:

東海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邱正弘

消基會秘書長 黃鈺生

保險業務員 劉鳳和

資深媒體人 阮慕驊

電視廣告標榜不用健檢,不問身體狀況,一定承保的銀髮族專用保險,近來引起關注。

老人家憂心一旦生病,光是住院、請看護就可能會拖垮全家的經濟及生活。然而年紀大了,想買保險卻又可能因為健康因素被保險公司拒絕,抓住長輩的心,銀髮保單一推出,即引起很大的迴響。

一定保,卻不保證一定賠?

廣告糖衣底下,銀髮保單卻存在不為人知的風險。根據消基會的調查,類似保單裡面,如果被保險人在投保後兩年等待期間過世,家屬只能領回所繳出去的保費,而且還不加利息。

另外,保單裡究竟是理賠意外身故或是疾病死亡,理賠金也大不同。消基會就認為保險公司廣告說不清楚,如果以現在銀髮保單動輒年繳數萬元保費的金額來算,消費者把錢放銀行定存還比較划算。

知道自己活不久,但又可以拖過兩年,就得趕快保?意外險一年只要一千多,銀髮保單一年卻要七八千,阿呆才保銀髮保單?

活得越久、繳得越多,卻領得越少?

為何其他壽險都得體檢,但是銀髮保單卻不用?定期壽險超過期限,保費全部不退!保障全部消失!銀髮保單有陷阱?常見的理賠爭議?

金管會也提醒銀髮族,銀髮保單的承保門檻雖然低、但保費比較貴。繳15年保證20年?保費提很高?保險人吃虧反而以為佔便宜?要購買時一定要問清楚細節,才不會造成日後的糾紛。

20年期終身壽險?繳20年後就不必再交保費,終身保障?第21年起,保費更高!繳到死為止?

這裡有好康!資訊不對等?

雖然幾家推出銀髮保單的業者也喊冤說,他們已經在改版的廣告中,加註「投保滿兩年」的用詞,而且也提醒消費者要投保前、先打電話詢問,他們並沒有欺騙消費者的意思。只是哪裡有非商業而且可靠的諮詢方式?

意外險、醫療險、壽險…,老人家真的知道他保的是什險嗎?銀髮族需要什麼樣的健康保障、該怎麼保?評估自己的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單。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