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改!不會改?

拚出口.抗通膨.防熱錢!與美元脫鉤?人民幣升值藏玄機?

來賓:

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李孟洲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經濟日報記者 詹惠珠

資深媒體人 許啟智

人民幣升值議題一直是美中經濟焦點,中國政府在上月中宣布維持人民幣匯率彈性之後,各界紛紛看好中國內需市場經濟將興起。

只是受到歐美經濟再次出現危機,及中國內部調控,中國股市已連續7天下跌,創15個月新低點。

學者:人民幣將緩步升值!

從人民銀行宣佈啟動匯改後,人民幣由原來的6.8275兌一美元,一路上揚,二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720,儘管升值幅度不大,卻創下2005年七月匯改以來新高匯價。

學者評估,匯改不再緊盯美元,而盯住一籃子貨幣,隱含人民幣未來將有更大的變動空間,將促使人民幣緩步升值。

參考一籃子貨幣不是新鮮事,05就提出,探索5年回到原點?從參考到落實,困難在哪裡?匯改有配套?

中國提人民幣匯改 亞匯齊漲

人民幣啟動匯改,全球熱錢上週全衝向亞洲股匯市。股市方面上週都連續掛出紅盤喝采,其中外資上週淨買超台股近十四億美元,淨買幅度高居亞洲之冠。

被低估的人民幣?升值普遍預期?時移勢易,這次升值不能與05年同日而語?

現在要升值的關鍵為何?而美國持續對人民幣施壓,下一步又該如何改革,才能讓中國更有和歐美各國分庭抗禮的本錢?一個小動作,都會影響各國經濟的脈動。

緩升值真脫鉤?中國匯改暗藏玄機?

G8&G20峰會已結束,除歐巴馬呼籲人民升值外,人民幣並沒有成為會中施壓焦點。中國隨後表善意,人民幣緩升成定局?美中都有利?有檯面下的交易?人民幣如何在歐元貶值與美元升值間保持平衡?中國的算計?

人民幣05/7-08/7升了近21%後再與美元掛勾,剪不斷理還亂的人民幣與美元關係?脫鉤不容易?

歐元美元人民三角關係

匯改的極限?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對人民幣走向的影響?歐.美問題雖多,出口導向結構未變之前,人民幣仍要看美元臉色?人民幣兌歐元今年已升14%,會減緩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值速度?

但這星期受到歐美經濟復甦指標雙雙疲弱波及,亞股呈現回檔整理狀態。上海股市跌不休?危機將至?人民幣升值要解決什麼問題?能解決什麼問題?

中國政府解決金融危機去年放款1.4兆美元,危機真的過了嗎?

中國內部還有哪些問題?股.房市進出口.銀行過度放款的道德風險,停滯性通膨可能在中國出現嗎?

人民幣升值的影響:對亞洲貨幣、對不同市場性質的台商、對一般投資人的建議。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