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後ECFA戰略!

FTA有望 3月內全球招商!ECFA下一步 總統走對了嗎?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來賓:
中研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 林正義
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 李允傑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清華大學中國研究學程兼任教授 洪財隆

ECFA剛完成簽署,馬英九總統即在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ECFA不僅影響兩岸關係未來,鞏固兩岸和平現狀,也改變亞洲經濟結構。

後ECFA!馬總統公布經濟戰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舉行「台灣新契機,亞洲新時代」中外記者會。表示ECFA讓台灣走出被邊緣化的危機,台灣要利用這個機會大步向前、振翅高飛。

雖然美中不足包括石化等項目沒有滿足當初的期待,但強調生效後六個月內就會再協商,可望彌補不足。ECFA,台灣突圍第一步?ECFA之後,台灣的第二步、第三步該如何走?

ECFA送立院 可反對、不可修正

馬總統在記者會中說明,ECFA不是條約,在行政部門簽訂後送到立法院,基本上是可以討論、可以反對、可以否決,但是不能修正。因為修正就等於否決。也將會影響日後其他國家,要洽簽類似協議的意願。

與他國簽署FTA的成敗關鍵?若無法與他國簽定FTA,台灣將面臨何種局勢?

後ECFA!瞄準全球經貿市場

記者會中強調政府積極展開全球經貿布局的決心,爭取向歐美日招商,以及台商回流。

政院設招商小組、國安會設監督小組,意義與功效?國安會功能與成效?台灣在法律創新、招商、投資的阻礙為何?ECFA會營造出兩岸在WTO架構下,協商經貿問題的機會嗎?

在野:反對一中市場

在野陣營日前舉行遊行,訴求公投ECFA及反對一中市場。然而馬總統指出,兩岸不是關稅同盟,只是簽ECFA,不會造成一中市場,這個指控是無的放矢。

ECFA與一中市場的關聯與差異?打鐵趁熱,現在談與他國簽FTA,老共一定讓?ECFA與FTA對台灣的重要性?自由貿易協定才是最大出路?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