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早收清單確定 539:267

台灣佔便宜?中國真委屈?改變兩岸的ECFA!

來賓

經濟評論者
資深媒體人

來賓:

經濟評論者 馬凱

清華大學中國研究學程兼任教授 洪財隆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 林祖嘉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CALL-OUT:東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張漢文

ECFA兩岸早收清單出爐,第一批關稅減免台灣銷大陸貨品共有五百三十九項列入,銷台的大陸貨品則有兩百六十七項。在2013年1月1日之前,將分批降為零關稅。兩岸代表樂觀表示,最快29號就可簽署ECFA。

中國代表認為大陸讓太多?台灣給太少?那為什麼中國會願意讓利?

清單出爐,台灣利多?

第5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會議,敲定ECFA早收清單內容,中國同意對台灣539項產品納入早收清單,總金額約為138.4億美元,而台灣同意中國降稅的項目有267項,沒有包括農產品,總金額為28.6億美元。

如何看待此次早收清單?台灣早收項目比大陸多出一倍!為何不值得慶幸?

依照此份早收清單而言,ECFA對兩岸短中長期將有何影響?台灣想要沒要到?中國不該給卻給了?

台灣早收中國早損?中國早收台灣早損?ECFA對兩岸競爭產業的零合與雙贏關係?

經濟可讓利?貿易正常化?中國如何看待ECFA?中國充滿委屈?對中國經濟有何衝擊?

石化原本不讓後來還是列早收,中國如何思考經濟利益與政治利益比例權重?

ECFA後,台商在中國布局將有何改變?ECFA後,兩岸將各自面臨什麼挑戰?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