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大調薪 勞資矛盾大爆發

陸勞很不滿!台商很擔心!郭台銘反將一軍?中國重大危機!

來賓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來賓:

大陸電子業台商 康明淵

資深媒體人、前台資企業幹部 王忠芳

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 蕭新永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CALL-OUT: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副主席 丘梓勤

鴻海富士康爆發員工跳樓自殺後,董事長郭台銘兩度調薪效應,也開始在中國發酵。本田零件廠.江蘇昆山台資工廠員工,紛紛發起罷工行動,中國廉價勞工問題再獲關注。

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國政府做了什麼?中國勞工要求合理薪資,中國政府也樂見薪資調整後發展內需。勞動成本已經脫離廉價,企業主選擇全面調薪還是產業鏈重新佈局,也成為看待中國經濟發展的新角度。

自殺頻傳,富士康兩度調薪

富士康爆發員工連續自殺跳樓,作業員工的的不安和不滿都急速升高。為了安撫員工情緒,富士康火速宣佈調薪,第一次宣佈調薪是把基層員工薪資從900元人民幣加到1200元,接著在6月6號而度宣布,10月1號起深圳工廠通過試用期的員工,從1200塊人民幣,再加碼到2000塊。兩次調薪幅度總共122%。

代工毛利僅3%,富士康為何敢大手筆調薪?郭台銘還說,中國的加薪潮來得又快又猛,超乎想像,但全面調漲中國基本工資已經不可避免。然而富士康的百分百的調薪政策,在股市引發衝擊。

脫離低成本,勞工爭權談條件

日本汽車大廠本田中國的零件廠、以及部分台資企業,也傳出罷工行動。像這樣的勞資糾紛在中國沿海工廠天天上演,憤怒的工人對社會穩定形同不定時炸彈。根據中國全國總工會調查,有超過六成的職工認為,他們的收入偏低是社會最大的不公平。比照富士康,各地大罷工!陸勞目前狀況?

對雇主而言,兩岸勞工比一比(成本、素質、穩定…)對勞工而言,兩岸勞工比一比(薪資、休假、福利、法令…)勞動條件差誰的錯?官方壓低最低工資?中國勞工問題只在薪資過低?

現有薪資結構,怎麼變?中國官方態度和各地薪資調漲情況?

企業該如何規劃下一步?

中國沿海工人薪資已經拉高到營運成本的七成以上,管理風險太高。如果西進到重慶等二線城市投資,也有運輸風險比沿海高的擔憂。也有台商反映,他們想留在沿海發展,但工人不調薪就搗蛋的作法,真的很無奈。

富士康大調薪後,台商所面臨的壓力與兩難?西進?東返?南遷?台灣會如何改變?為什麼?
台商回流的障礙為何?如何解決?中國勞工正式轉型升級?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