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飛彈可以談!解放軍大發佛心?

兩岸軍事休兵?中國:先承認一中 台灣:不可能的事!

來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來賓: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 鄭繼文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

兩岸簽署ECFA之後,中國軍方邀集中外媒體參觀北京軍區的國際救援隊,中國國防部新任發言人耿雁生宣示,只要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就可以討論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以及撤除沿海飛彈的可能性。此話一出,掀起兩岸軍事、政治波瀾!如何解讀中共軍方的訊息?

台灣政府認為,對岸的談話純屬政治意義,我方不會接受一中原則,呼籲對岸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對話。中共建軍83週年,解放軍首度對台釋放善意?真的是善意嗎?解放軍撤彈說的目的與弦外之音為何?

亞洲週刊去年初即報導,解放軍將配合軍事交流政策,將逐步撤除湖南、安徽的飛彈基地,不過立委林郁方認為,對台灣距離比較遠,而且飛彈撤除後,還是隨時能再重新部署。中國有多少飛彈對準台灣?佈署與武力威脅對中國的意義?

除了撤飛彈,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還說,在一中前提下,還可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什麼是信心建立措施?

中俄信心建立措施的經驗能讓兩岸學習到什麼?

兩岸軍事對話時機已經成熟?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建立的可能性有多少?除了中國、台灣的考量,美方感受也要顧,現階段對岸呼籲要談軍事互信機制很困難?

建立在一中原則下才有溝通、撤飛彈的可能,要台灣承認一中,癡人說夢?台灣人自己如何思考兩岸關係的未來?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