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蔓延中南部?

遏炒房歪風 央行孤掌難鳴 打房?投資客看破政府手腳?

來賓

資深媒體人

來賓: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莊孟翰

大聲行銷執行總監 田大權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助理教授 楊宗憲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這幾年來,愈來愈常在新聞上看到房價破紀錄。根據一項最新調查,第二季台灣房市還是很熱絡,而且價量都創13年以來新高紀錄,其中房價最高的還是台北市,每坪平均單價為58萬,居全台五大都會區榜首;不過反觀台南高雄都會區房價,只要12萬。新屋、中古屋價格水漲船高,究竟房價會維持高檔還是終究會往下跌?高房價將蔓延全台灣?

房價高,台北人哀哀叫,央行多次出手打房,主要針對大台北地區,這讓不少投資客轉進到台中、高雄兩大都會區。以台中來說,目前七、八期的房地產價格,一坪可以開到四、五十萬,就連非精華區地段也要二、三十萬,胡市長說的價格,其實算是台中的非精華區了。而高雄市最近也推出了面海、每坪50萬的豪宅價格,一樣賣的嚇嚇叫!近期台中、高雄房價到底漲了多少?

房價頻頻漲,政府做了什麼?越打房房價越高?是投資人看破政府手腳?還是大行情就是這樣,政府也莫可奈何?央行頻頻出手卻孤掌難鳴?雨遮要不要分開計價?政院為何在雨遮政策上反反覆覆?

北市都更助長房市?政府政策到底是打房還是打呵欠?

台灣人揪團去東京買房?

營建署統計台北人要不吃、不喝的工作12.9年,才有能力買房,但東京人卻只要9年就能買個窩。看準東京現在房價比台北便宜,租屋人口又多,不少投資客乾脆把資金轉進東京買房,當起包租公。台灣人到日本買房是趨勢?是個案?台人買日屋是撿便宜還是亂投資?

台北比東京還貴!東京物價高、所得高,但是房價卻比台北便宜?!是台北房價過高還是東京房價過低?東京租屋報酬率高,投資好標的?東京台北比一比,能看出多少端倪?

日本房價在1991年達到高峰,之後卻一瀉千里,20年還無法恢復!1980到1990年東京房價一飛沖天,2010年房價卻只有1991年的40%!房地產大泡沫會不會在台灣房市出現?

日本房市為何泡沫化?20年間小有起伏卻難再回到巔峰?泡沫破,是政策成功還是經濟衰退?台灣如何借鏡,避免房市泡沫、房價一蹶不振?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