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剖腹產比例世界第二!!

準媽媽不愛自然產?剖腹挑時辰卡好命?生產迷思與制度缺失!

來賓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 蔡淑鈴

吳坤光婦產科診所院長 吳坤光

馬偕醫院婦產部醫師 黃閔照

自然產媽媽 KELLY

剖腹產媽媽 陳安儀

CALL-IN 自然生還是剖腹產?自主決定還是該聽醫生建議?

 

監察院日前調查,近幾年台灣剖腹產比率均在32%至34%之間,去年更高達37%,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義大利!監察院認為衛生署自然產宣導不足、未控管剖腹產、浪費醫療資源,向衛生署提出糾正。

剖腹產十大迷思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玲:台灣大概有5%的生產是自己選擇要剖腹產,就是看時辰、選地點。
為什麼有那麼多孕婦要剖腹生?是為了小孩的生辰八字著想?還是因為醫生的專業建議?台灣高比率的剖腹產現象,突顯了各種現實與價值的利益衝突與矛盾?

台灣剖腹產比例高?

除了剖腹產高居世界第二,監察院調查中也發現,基層診所的剖腹產比率高於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而高屏區的剖腹產率高居全國之冠,在去年達到近四成。

自然生產 vs.剖腹生產

如何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甚麼情況下應該剖腹產, 風險在哪裡?
自然生比較好?會影響與下一代關係?剖腹產嬰兒在新生兒時期與嬰兒期死亡率較高咁有影?(如較易罹患呼吸窘迫症、餵食難、低血糖、呼吸暫停等毛病)

非高危險群,寧挨刀也不自然生為什麼?剖腹產後遺症有哪些?
擇時剖腹, 命理觀念影響台灣剖腹生產比率?比較安全?身材較不會變形?怕影響性生活?為小孩挑時辰?不想受苦?一次剖腹、終生剖腹?高齡產婦剖腹較安全?體型嬌小?剖腹或自然生小孩會不同?

19項適應症有健保給付 制度提供誘因鼓勵剖腹生產?

人性化生產

選擇什麼樣的生產方式,醫生應該告訴孕婦的事?資訊不完整?怕糾紛?賺卡多?醫生的建議專業嗎?
女人對生產這件事的認知?對身體自主權的認知夠不夠?
女性生產到底是一個正常生理過程或是視同為疾病?
生產真辛苦!非必要的醫療介入過多?
生產回歸自然?生產如何人性化?

助產士制度完善國家,自然產比率較高?助產與生產關係?
歐美近年來興起一股自然生產的風潮,不少美國婦女認為,這是女性最安全的生產方式。英國.日本及荷蘭用制度來鼓勵自然生產,又有那些地方值得台灣學習?

 

新聞分類: 

There are 3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剖腹產因為有傷口做月子時要吃苦茶油喔我小姑做月子時也都是吃苦茶油溫和對傷口好我們都吃這家的油 可以參考看看http://haoil.echia.tw/ 哈苦茶油

Anonymous's 的頭像

各位觀眾朋友們您好~針對以上網友的留言(苦茶油對傷口溫和等言論),不代表本節目的立場。另外,也懇請各位網友,"有話好說"竭誠歡迎您的寶貴意見和賜教;然而,留下類似廣告的言論,容易造成本節目或者是觀眾朋友們的誤解和困擾。謝謝。

Naeemah YY's 的頭像

這是很值得討論的議題。就像蝴蝶需要破蛹而出才能飛一樣,為了迷信時辰而剖腹,不必要的剝奪孩子出生時應該有的奮鬥掙扎,反而會影響他未來人生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