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憂鬱症來敲門!

煩悶焦慮失眠想不開 逾百萬人患病 千萬別輕忽憂鬱症!

來賓: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 賴德仁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 楊聰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憂鬱症患者 蘇禾

CALL-IN 你對憂鬱症的疑問與看法?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導致生活緊張,罹患憂鬱症或者有憂鬱傾向的人、也愈來愈多。

憂鬱症來的時候,不只是情緒低落,對事物提不起興趣,而且還會伴隨食慾降低,睡不著也不想出門,嚴重的話更會有自殘傾向。

醫界呼籲,罹患憂鬱症不丟臉,也不是不治之症。應該要主動向醫師求助,並需要身邊家人朋友的關心和體諒,才能夠一起戰勝憂鬱。

現代人憂鬱症比例高

現代社會壓力大,有憂鬱症的民眾也越來越多,花蓮慈濟醫院調查統計,女性的罹患比例,比男性多一倍,女性因為先天的腦部神經賀爾蒙分泌,和生理期和更年期,體質構造的差異,讓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比男性多。

什麼是憂鬱症?如何判定?我只是心情不好,為何要說我生病?憂鬱症防治的最大問題?病識感不足?遭污名化?

為什麼會有憂鬱症?(性別、荷爾蒙(產後、)、重大環境改變)憂鬱症跟躁鬱症有何分別?

戰勝憂鬱,並不困難

台灣每年死於自殺的人數高達四千多人,也就是每兩個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其中排名第二的自殺原因就是「憂鬱傾向」。

然而,憂鬱症不是不治之症,更不只是單純的心情不好。過去常被誤解,而現在許多名人都出來現身說法,雖然曾經罹患憂鬱症,但靠著藥物及朋友的協助,擺脫了憂鬱的情緒,現在更投入工作以及公益活動,

看開點就好?憂鬱症只是心理或EQ調適問題,而不是生理上出了問題?(憂鬱症是大腦病變嗎?)

憂鬱症如果吃藥,不但副作用嚴重,而且將永遠脫離不了憂鬱症?憂鬱症與自殺之間的關聯?

另外醫生也發現,有運動習慣的人比較不會罹患憂鬱症,因為運動可以消耗體內讓人感到壓力的物質,有效減輕症狀。

多運動、多曬太陽、多出去走走,真的有幫助?憂鬱躁鬱與季節變化的關係?

家人、朋友、同事…該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 尋求治療或協助,有哪些有用的管道?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