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世界第二!

從經濟大國到強國 中國要超日趕美 路還有多遠?!

來賓: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楊永明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政治大學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中國經濟強勁起飛,日本官方八月中旬公佈經濟報告,今年第二季,日本GDP是一兆兩千八百八十億美元,首度落後中國的一兆三千三百七十億美元。預計今年中國GDP超越日本已成定局。

中國也做得到!中國日本比一比

日本經濟自1968年以來一直居於全球第二,規模僅次於美國。日本登上世界第2經濟體花了23年,中國花了32年,而且每一次的超越,都比外界的預期還要快!中國怎麼辦到的?

同樣是第二,日本與中國發展道路有哪些相似,結局多麼的不同?

中國經濟第二大,隱憂卻不斷

中國經濟成長一路飆升到全球二哥的地位,但只重經濟飆長,卻衍生出許多社會隱憂。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現在具有高度環境污染、城市勞資關係緊張、都市發展擁擠、城鄉嚴重差距,以及官員貪腐等五大社會不安因素,而且專家也評估,中國也可能和日本一樣,稍一不慎,可能陷入經濟泡沫化危機。

從經濟大國到經濟強國,中國當前面臨了哪些挑戰,三十年發展讓中國登上經濟GDP老二的位置,過去發展遺留了哪些嚴重的問題?

超日趕美!從量變到質變,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國際社會多預期超越的時間將提前,中國的下一步?經貿大國確立,要成為經濟強國,中國還有哪些經濟隱憂?

中國經濟第二大,意義在哪裡?

GDP第二的意義在哪裡?看人均GDP中國立刻被比下去!?看其他衡量指標,對中國發展的看法就會完全不同?

發展指標怎觀察?中國經濟低調有道理?

主要國家為何突出中國GDP第二的意義?中國高興在心裡口難開?還是認清現實,必須繼續韜光養晦,無法擔負太多國際責任?

中國崛起,美麗與哀愁

中國式的崛起,在政治外交、軍事、經濟和消費方面展現了哪些實質影響力?

從中國威脅論、中國崛起論、中國責任論,中國從不想照西方建議的路途走,他們講和平發展,中國究竟如何何擴展自己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中國國際社會交往策略到底是什麼?

台灣與中國交往政軍經社,進退親疏之間的策略與態度又是如何?對中國未來發展的評估與建議。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