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智症 預防與照顧

記憶差脾氣壞?當爸媽找不到回家路!如何預防治療老人失智?

來賓: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王培寧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國際失智症協會理事 湯麗玉

失智症家屬、瑞智學堂家屬聯誼會會長 周貞利

中華民國老人健康養護協會理事長、萬芳醫院社區副院長 謝瀛華

CALL-IN 你對老人失智症的疑問與看法?

台灣銀髮族人口愈來愈多,相關的老人照護也愈來愈受到重視,其中,屬於老人的文明病:失智症,由於容易和其它病症混淆,常常被忽略。

失智程度判斷

何謂老人失智症?原因為何? 70%因阿滋海默症,其他則因腦中風為多?老人失智症的症狀與前兆?

當老人家常常出現不認得子女、聽過的話馬上忘記、出門認不得路回家等等症狀。家人就要注意是否要去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

喝咖啡、打麻將…能否預防老人失智症?老人失智症與飲食、運動、社交、生活習慣、遺傳…之間的關聯?老人失智症無藥可治?

從挪威經驗看台灣體制的問題?

長期失智照護

由於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功能、記憶力都會慢慢喪失,出去了,可能就迷路、回不了家。而部分失智症患者,還可能會出現幻聽、多疑或是具攻擊性的行為,對照顧的家屬來說都是一種折磨。

尤其,失智症患者家庭如果還有另外的長輩,子女又在就學階段,對家庭生活和經濟造成的衝擊更強。

照顧老人失智症的實務經驗分享。面對老人失智症,照顧者的辛苦與注意事項?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

如何將失智症患者的醫療、照護以及失智家庭子女教育,納入補助、減稅或保險納入整體的社會福利政策,是每位照顧失智家屬的殷切期盼。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