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土石流 1364死 401失蹤

還有多少舟曲危機潛伏?中國氣候災難為何頻傳?

來賓:

中國文化大學研究學者 劉廣英

氣象專家 彭啟明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宏宇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 陳樹群

8月8號接近凌晨十二點,甘肅舟曲不斷降下超大雨。北邊包括三眼峪等山區爆發土石流,由北向南沖向舟曲縣,滾滾泥漿衝垮沿岸房屋,睡夢中驚醒的民眾,能逃生的,就在一瞬間。

舟曲簡介:從隴上小江南到城毀人亡 舟曲成為眾災區其來有自?災前災後圖比較:官方稱強降雨導致大災難,專家有不同看法,真相是什麼?

根據地質監測站觀察,舟曲97年修建的6條土石流攔截壩,現在完全被摧毀,這回衝出的土石大約有200萬立方公尺,數量只有山區堆積泥石量的1/30,加上舟曲地處,土石流區的扇形位置,一旦再遇超大暴雨,有可能二度毀滅舟曲,形勢非常險峻.

該地02年即納入甘肅地質災害預警調查,災難無法避免。泥石流紀錄豐富,教訓永遠學不會?

為何山都光禿禿?都是大雨的錯?舟曲貢獻8億立方公尺木材!開發思維與責任檢討。

舟曲問題冰山一角?中國還有多少潛在的舟曲危機?問題在哪裡?中國地質多脆弱?官方現有技術、資金人員配備,僅能查全國1640個縣基本地質災害隱患,如何預防?

舟曲災難在內,今夏中國死於洪水人數破3千,10年來最慘重!天災?人禍?
台灣的經驗與爭議在中國繼續發生?人與自然爭地?決定原址重建對當地人不得不的選擇?強制遷村才能避免災難再發生?

氣候災難頻傳!不令人意外?全球氣候變化與地殼活動如何影響?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