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償談不攏 六輕圍廠爆衝突!

居民漫天喊價?台塑毫無誠意?該賠多少才叫合理?

來賓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來賓: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處長 施克和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詹長權

雲林縣議員 林建鴻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台塑六輕大火的公害糾紛,經過三次協調會都因為賠償金談不攏、導致雙方協商破裂,上午,兩、三千名台西、麥寮鄉民聚集在台塑的三條聯外道路上,以各種方式阻擋交通進出,包括設香案或抬神轎表達抗爭,不過在警方的強制阻擋下,所幸衝突沒有進一步擴大。

鄉民為何圍廠?

7月25日台塑六輕大火,至今風波持續延燒。民眾表示因為不滿台塑的善後態度,揚言要無限期抗爭,向台塑討公道。

此起台塑六輕公安事件,賠償金談不攏而協商破局。台塑堅持以4.5億為上限,不過麥寮台西鄉民認為農業損失超過18億。此次大火對雲林造成的農魚損失與健康危害?

縣府表示持續居中協調

縣長蘇治芬也來到台西分局關心,向大家說明在拉扯中間,難免會發生一些受傷,針對這次大規模抗議,她認為、若是六輕再以漠視的態度處理,民眾抗爭不會停止,不過也有抗議民眾,質疑十六號縣府所提的九大訴求,對地方民眾沒實際幫助。

縣府此次處理態度與方式?所提的九大訴求,和麥寮鄉民的訴求有哪些重疊之處?為何抗議民眾表示無實際幫助?

縣府對台塑六輕提出的九大訴求,求償約300多億,趁火打劫?勒索企業?縣府提出三百多億合理嗎?賠償談不攏,是居民漫天喊價?還是台塑毫無誠意?

何以建立合理賠償機制?

台塑對於居民賠償金額不斷加碼,心生不滿。但鄉民認為四億五千萬只是初步估算麥寮鄉的農漁損失金額,不包括台西鄉的農漁損失,以及居民健康危害。

台塑吃定雲林人?如何證明六輕危害健康?10年後罹癌,能不能算在六輕帳上?十年後六輕撤出雲林?雲林人真要趕走六輕?

一天就賺五億,台塑為何只肯賠4.5億?該賠多少才叫合理?農漁產損失如何計算?健康危害如何評估?如何建立公害賠償機制?

這十多年來,台塑六輕對雲林的功與過?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