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胎化政策三十年!!

未富先老福利少!不想生小孩?中國人口紅利變負債?

來賓:

兩岸專家 萬瑞君

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中國計劃生育一胎化政策實施了30年,減少四億人口增長,不過伴隨出生率降低,未富先老、缺乏福利保障,以及男女比例失衡、人口販運等問題,也跟著浮現。

近來上海、廣東等特定省份已經開放兩胎政策,而一胎化禁令的鬆綁也不斷被討論。正在崛起的中國,不只遇到產業結構問題,人口政策該怎麼制定,都將對中國摸索未來發展之路帶來新的討戰。

一胎化政策下的人口結構

1979年中國強力推行一胎化政策後,把當時中國人口快速增加為兩倍的速度,放慢到增加百分之四十。官方統計這三十一年來,一胎化生育政策讓中國減少了4億人口的增長。

但一胎化的好處,現在卻開始呈現負面陰影。在第一大都市上海,九千萬人口當中,有百分之廿是60歲以上的銀髮族,而出生率卻還不到百分之一。

根據聯合國報告,95年至2000年,中國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80,出現「少子化」的現象,2000年至05年又降到1.77,其中城鎮進入「超少子化」。

法新社報導,中國目前勞動力與退休老人的比例是5比1,如果兩個中國人繼續只生1.8個孩子的話,估計到2040年,勞動力和退休老人的比例就只有2比1。 中國提早邁入高齡化社會,社福條件跟不上?

計畫生育政策將改變

但中國人只生一胎,卻造成男女嬰失衡,問題嚴重。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09年中國男嬰和女嬰的比例是1.19比一。

今日美國報指出,儘管中國禁止懷孕婦女做性別檢測,但還是有很多婦女偷偷檢測,是女嬰就墮胎,加遽社會問題。

中國出生人口男女嬰性別比例高!一胎化扭曲了性別關係,重男輕女現象明顯?!一胎化政策下的小孩,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有什麼不好?問題真的很多?對家族關係發展產生哪些影響?

一胎化政策也有好處?減少糧食問題,中國糧食生產現在與未來面臨哪些問題?中國人口與生育政策發展的歷史演變。一胎化VS.經濟危機,中國人口陷入危機?不實施計劃生育中國會更慘?

今日美國報還透露,中國正在討論明年起以黑龍江、吉林、遼寧、江蘇和浙江等省份做為試點區,允許當地父母生第二個孩子。如果試辦良好,北京將在2012跟進,並在2014年擴大到全國實行兩胎政策。

中國產業面臨轉型,在當前政策計劃下,未來勞動力是否會出現過剩問題,還是勞動力不足?發展的目的,人多好辦事促生產 助消費 還是增加負擔?對經濟和物價發展還會產生哪些影響?資產泡沫危機將提早浮現?

從人口紅利到人口負債?中國還有多少人口優勢?面對印度虎視眈眈及年輕勞動力充沛,中國發展恐被印度超越?


 

 

 

新聞分類: 

There are 2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真是看不下去了,来宾对一胎化的研究知识严重不靠谱,来宾的观点总是建立在不准确或根本错误的数据上,希望媒体公平讨论,请的嘉宾都一边倒,真是可笑!

匿名's 的頭像

确实没有一般讨论的“双方”,但没请到支持一胎政策的专家估计是真的没什么人支持。至于研究知识不靠谱,错误数据,楼上请举例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