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那比侵襲 高屏水患成災!!

狂風暴雨 惡水不停!有水沒水都苦 南台何時擺脫噩夢?

來賓:

中國文化大學研究學者劉廣英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水資源工程組教授 吳瑞賢

南方公民社會守護聯盟執行長魯台營

19:05 SNG連線:地點:屏東 公視記者:王介村
19:15 CALLOUT: 屏科大水資源教育及研究中心主任 丁澈士
19:30 CALLOUT: 屏東縣副縣長 鍾佳濱

颱風過境,高雄市區滿目瘡痍,通往左營的地下橋,全積滿水,還有車子泡在水裡,淹水非常嚴重。

凡那比颱風在南台灣留下驚人雨量,讓已經很久沒淹水的高雄市,都泡在水裡。高雄人說這次下雨就像是用倒的,有些地方還達到一千毫米的累積雨量,一次下這麼大的雨,是不是又是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

凡那比颱風從台灣快速欄腰穿越,為何北部南部風雨差這麼多?強大的降雨跟颱風的本身特性、絕對脫不了關係。中央山脈特性造成的影響又有多少?

南部降雨特性有何變化?降雨日數減少且集中?有水苦沒水也苦?該怎麼辦?

南部地區多嚴重?災損如何?

去年莫拉克重創高雄,高雄市沒淹水,今年反而淹大水?瞬間降雨多恐怖?
愛河沿岸溢流原因?嘉南高高屏淹水,除了瞬間降雨集中,還有哪些原因?(高市 高縣與屏東淹水情形)

當地民眾說和九年前潭美颱風類似,兩個颱風比較。

凡那比風災,政府度過考驗?因應與防救災作為檢討! 氣候變遷下,台灣降雨特性有哪些變化?都市防洪考驗有哪些?

從莫拉克到凡那比,一年多來南部地區接連遭到狂風暴雨,特別是高屏,災後重建進行中,這次颱風可能造成哪些雪上加霜的後遺症?

各縣市防洪標準如何提升?除了工程還有哪些方法?高市防洪滯洪池惹民怨,是真的嗎?雨水下水道高市完成97%通過考驗?其他南部縣市怎麼辦?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