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殺手-反式脂肪!

新時代新毒素!誘發氣喘.過敏.心臟病…你今天吃了多少?

來賓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

來賓: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 許惠玉

家醫科醫師 林青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戴承正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CALL-IN 你對反式脂肪的疑問與看法?

營養師調查發現市售糖果餅乾,營養價值標示不清,反式脂肪含量超高。像速食店的薯條、脆脆的洋芋片或是麵包、蛋糕,為了增加口感及延長保存的期限,都會添加反式脂肪的成份,西式餐飲較常使用。

反式脂肪是什麼?

為了增加食品脂肪的安定性,業者就把正常的脂肪酸氫化,使得結構反轉。脂肪的好壞與分辨?從外觀能否分辨反式脂肪?(固體植物油?)哪些沒標示的東西最危險?耐高溫、不易變質、延長保存期限…外食、便宜食品都是反式脂肪?

攝取過量,會增加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這跟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的差異又是如何?植物油一定比動物油健康嗎?油脂要怎麼攝取?

反式脂肪有礙健康?

反式脂肪吃多了,結果可能導致血栓、動脈硬化,並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及神經系統。反式脂肪對心血管有何傷害?反式脂肪與過敏、皮膚病…之間的關聯性?

而不吃油炸食物改吃素,卻未必可以避開反式脂肪的危害。棕櫚油或者是椰子油,甚至是一些糕點會用的白油、烤酥油,裡面的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是比較高的,所以也容易造成血脂高。

反式脂肪禁用?

但由於反式脂肪對身體心血管會造成負擔,包括美國加州、紐約市都已經禁止餐廳使用反式脂肪烹飪食物。而因為台灣是以米、麵為主食,所以目前衛生署僅要求業者標示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含量,並沒有禁用。

食品標示反式脂肪含量為0,就保證一定安全?100公克(毫升)反式脂肪含量低於0.3公克,便可標示為零!政府標準合理嗎?

日常生活如何選用食物?油炸、煎、炒、涼拌…,什麼時候用什麼油?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