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2週年 危機全解除?

ECFA加持 台股紅咚咚!歐美餘悸猶存 二次衰退真會來?

來賓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財經節目主持人

來賓: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邱俊榮
資深媒體人 阮慕驊
前美林證券副總裁 胡立陽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在兩岸ECFA正式生效及國際股市走穩的雙重激勵下,台北股市接連兩天上漲,站穩在8100點之上。

曇花一現?後勢大好?

台股這兩天收紅的表現,似乎也代表了台灣內部對ECFA生效後的經濟預期。但中研院長翁啟惠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才提醒,過去五十年台灣因為太單一且集中在電子產業,不一定符合未來的經濟模式,未來可能要面臨經濟的持續下滑。問題出在哪裡?

經濟發展除了股市,還有其它的因素必須顧慮。而ECFA生效後,能不能突破經濟困境,讓台灣在股市之外也能繼續上升,才是全民關心的。ECFA對台灣經濟產生了什麼樣的質變?有質變嗎?

台灣產業結構的問題?台灣經濟局勢?

雷曼兄弟事件兩週年

雷曼兄弟引爆全球金融海嘯,屆滿兩週年。兩年前那廠海嘯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危機解除了嗎?

歐美經濟是不是走出了陰霾,卻還是未定數。美國八月失業率增加到9.6%,光是七月就減少了五萬四千個工作機會,儘管八月份私人企業再增加六萬多人的就業機會。但經濟成長疲弱,專家甚至預期百分之十的失業率很快來臨。

中國一枝獨秀,歐美步履蹣跚?

全球最大的市場,美國經濟復甦不明朗,歐洲經濟的復甦力道卻更糟,歐洲在六月爆發債信危機,包括今年以來,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相繼爆發主權債務危機。摩根史坦利還預估,歐美經濟持續跳空,有可能導向二度經濟衰退。二次衰退真的會來?歐美經濟環境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預期,未來經濟成長的動力大多來自新興市場,其中中國的經濟將成為新興力量。不過中國也因為熱錢太多,人民幣升值也創下新高。未來只有限縮放款,防止經濟過熱。全球經濟復甦會不會因此冷卻,還有很多未知的變數。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