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蠻橫打壓!江平個人暴衝?

一個中國VS各自表述 兩岸矛盾浮現 如何政治協商?

來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來賓:

空大公行系教授 李允傑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

文大中山所教授 蔡瑋

劍橋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大同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張洋培

CALL-IN 2012後 兩岸展開政治協商?有可能嗎?

日本二十三號舉行東京影展,國際眾星雲集,文化交流的盛宴,卻演變成醜陋的政治角力舞台。台灣影星為了守護國家尊嚴,在東京集體退場抗議的訊息傳回國內,台灣民情激憤,府院都站出來捍衛國家尊嚴。

這場文化盛宴惹上了兩岸政治糾葛,中國代表團對出場中文介紹的內容,堅持台灣得加上中國兩個字,態度強硬。

昨天中國國台辦在記者會上首度回應,這次事件並不是他們願意看到,完全是溝通不夠,對兩岸電影交流不受影響。如何解讀國台辦談話?

從東京影展事件到昨天國台辦回應,江平是個人暴衝,還是兩岸最核心矛盾已經攤牌?真是江平個人暴衝?真是單一事件?就中國立場而言,江平有說錯嗎?

江平:你們電影還想在中國上映嗎?揭露了在以商圍政的,兩岸談判籌碼的改變。ECFA後,政治協商無可避免?台灣有不上談判桌的籌碼嗎?拖延政治協商,是否會導致經濟報復?

AP:2012 馬總統將展開政治協商?馬總統立即大力澄清!為何兩岸政治協商這麼敏感,談都不能談?兩岸協商,何謂時機成熟?

永遠維持現狀人數大增,中華民國(台灣)認同越來越高,兩岸真可能達成共識?
 

 

 

新聞分類: 

There are 3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很期待這個節目對這個議題的討論,也很高興來賓不是政客。在Youtube上應該會有很多中國的網友也會對這個議題很感興趣,希望透過這個節目他們能夠更了解我們台灣人的想法。

muse's 的頭像

這個討論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來賓提到兩岸對等地位和互相尊重的這個觀念,這個核心價值觀對現在台灣來說是個像呼吸空氣般的自然,其實也就是民主這尊重"異見"的根本價值...問題是台灣是經過了數十年跌跌撞撞的民主深化才漸漸的落實這樣的價值觀,從未經如此洗禮的中國,我們要如何期待他們也能如此的看待兩岸關係?其實國際關係說穿了還是要靠政治經濟和軍事等等實力說話,我不是鼓勵軍事對立,這樣的假設也沒意義,但是假設台灣今天擁有核武,今天台灣的發言就相對有份量得多,而以台灣目前各方面的綜合實力,充其量就只是中美博弈時的籌碼而已,當真是半點不由己...不過這樣的討論還是很有意義的,也很希望對岸的觀眾也能多看到這樣的討論,這樣的討論也是尊重"異見"的一種體現...

匿名's 的頭像

看看27日蘋果的這篇評論:北京故意製造東京影展事件(石之瑜)大陸代表團在東京影展上要求台灣不可採用台灣名義走星光大道,雙方僵持,不歡而散,兩岸明星都沒有走星光大道,可說玉石俱焚。這並不是北京的小動作,而是大動作。 如同台灣代表團團長的兩種反應所說明的,一是政治不要干預藝術,二是台灣的主權與尊嚴必須維護,看出來即使是台灣,藝術與政治也是不能分離。北京坦然面對自己堅持藝術必須為政治服務的立場,因而迫使台北反省自以為藝術與政治無關的姿態。這個問題將繼續升高,因為國民黨再執政後的兩岸政策立場恰恰是,用排除政治的姿態,來迴避北京的政治主張,這在北京來說,就是抗拒統一,所以徹頭徹尾也是政治。 意圖和台選舉脫鉤台北近兩年慣用的說法是:不統不獨不武。這在北京力求防守民進黨冒進台獨的八年攻勢下,暫時可以視為扭轉台獨的手段而予以接受。一旦認識到國民黨有意採取永久反統的意圖後,則對於台灣各界均開始藉由去政治化為說辭,以謀鞏固兩岸政治分裂現狀,就不再能同意。東京影展的大動作反映的是,北京不但不能同意國民黨抗拒政治談判,甚至不再能容忍。北京的大動作在五都選舉前夕勢必給國民黨帶來極大壓力,在過去,人們會認為北京真愚蠢,給民進黨加分,豈不是砸到自己的腳?然而,北京在早已懂得在台灣選舉前夕採取沉潛政策數年後,突然一改默契,不再沉潛,說明北京試圖將兩岸政策與台灣的選舉脫鉤。北京之所以不太在意對台灣選舉的影響,寧讓民進黨要說清楚,甚至為了說清楚而故意掣肘國民黨選情,原因有二。一是告訴國民黨,對北京而言,既然朝野兩黨誰輸誰贏對兩岸關係沒有影響,則在北京心目中,朝野已經趨同,誰當選都一樣,何況民進黨執政的話,反正也不會推翻ECFA。二是趕在2012年大選前釋放訊息,迫使國民黨思考是否仍要拒絕政治談判,早警告比晚警告要好,這樣起碼國民黨會為了2012年大選,認真考慮北京的需要,而不再一味以自己的政治需要向北京討賞。 給國民黨先期警告影展的大動作在效果上還不算太大,算是給國民黨的先期警告,起碼比北京在外交休兵問題上採取大動作要好。如果今天台北是外交上退敗,國民黨一定會在民進黨之前顏面掃地。但假如國民黨繼續在政治問題上拒斥談判,則遲早外交休兵會成為議題,那國民黨實在就沒有任何其他可以向國人誇示自己大陸政策勝過民進黨之處了。如果如此,北京也就沒有必要為國民黨的選情設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