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囉!慎防中風心臟病!

氣溫驟降 心血管拉警報 熬夜亂吃不保暖 小心暴斃!

來賓: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蘇上豪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王治元

資深醫藥記者 全嘉莉

CALL-IN 中風、心臟病...心血管疾病 預防與治療?

今年入秋來最強的冷氣團本週來報到,除了帶來濕冷的天氣外,今天淡水清晨最低溫只有攝氏15.5度。

時序進入秋冬,呼吸道及心血管的門診病患也大幅增加。醫生表示,冷氣團報到,對於原本就患有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來說,更是首當其衝。

中風、心臟病的發生原因是什麼?為何在冬天或低溫的天氣,有較高發病機率,血壓通常也比較難控制?

血管也會跟著熱漲冷縮?我們的循環系統是如何運作的?平時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知多少?

不少人以為,中風是血管阻塞、血管會阻塞,是因為血中脂肪太多,所以減肥應該是避免中風的方法之一。

然而選擇只吃肉、不吃澱粉的蛋白質減肥法來維持身材,膽固醇指數卻不減反增。醫生說,膽固醇過高會有血管硬化的風險、有可能導致中風或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飲食須知?有哪些正確與錯誤觀念?

胖瘦與心血管疾病,甚至是中風,有關聯嗎?心血管疾病患者運動須知?有哪些正確與錯誤觀念?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長期保持坐臥,經常熬夜,會對心血管有何影響?情緒壓力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哪些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如何知道自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如何治療心血管疾病?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