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到底是誰的?

示威嗆聲砸店 中日翻臉搶破頭!李前總統:那不是我們的!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 研究員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來賓: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洲暨太平洋所所長 蔡增家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系教授 何思慎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中國民眾群聚在日系賣場前,手持五星旗和抗議標語,大唱愛國歌曲,高喊反日口號。二戰侵略舊恨未了,近來釣魚台撞船事件又引發新仇,中國各地反日怒火燎原,包括鄭州、西安、杭州等地也都有反日遊行。

隔海在日本東京,日本右翼保守團體、大約6000名民眾,也在同一天發起包圍中國大使館、譴責中國侵略釣魚台的反中大遊行。

中國和日本因為釣魚台撞船事件掀起的主權爭議餘波蕩漾,儘管官方外交有解凍跡象,但是兩國民間的仇視氣氛卻是持續升高。

上個月7號在釣魚台海域發生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艇的撞船事件後,中日關係一度緊張,直到這個月4號,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亞歐峰會外巧遇,才稍有破冰跡象。

儘管兩邊都堅持對釣魚台的主權立場,但同意改善兩國關係,希望10月底在越南召開的東亞峰會,中日元首能夠進一步化解爭議。目前中日局勢:檯面上握手言和,檯面下暗潮洶湧!?官方刻意縱容?中日各自打什麼算盤?

釣魚台漁產豐富,其中蘊藏的石油及天然氣,更是未來開發的重點。中國、日本、台灣都聲稱擁有、並且會捍衛各自在釣魚台的主權,其中就以日本海上巡邏艦的行動最積極。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他出版的新書中分析指出,日本最怕中、台聯手護釣魚台,到時日本恐怕只得退出東海海域,只是現在對台灣來說,光是前後任的總統,就對釣魚台的主權認定大不相同。

儘管政府堅持釣魚台為固有領土,但李登輝前總統日前南下輔選站台時,再度強調,釣魚台從來就不是台灣的,但這樣的立場,顯然和現任的馬總統完全相左。中日翻臉,但釣魚台不是台灣的嗎?為何悶不吭聲?釣魚台的重要性?釣魚台問題存在了幾十年,為何在這時候吵的不可收拾?台灣應有的策略與作法?
 

 

 

新聞分類: 

There are 4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陈信聪先生当您讲你们中国人的时候,请别忘记您姓陈。让一个忘记自己祖宗的人当上了中华民国的总统真是莫大的悲哀。我每个礼拜六的早上都要看你们的节目,这是最气愤的一次。

匿名's 的頭像

三千万同胞在哭泣。

匿名's 的頭像

回覆一下第一位匿名大陸人也別忘了,中共不等於中國,中華民國更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當時破四舊 . 把所有中國優良傳統文化摧毀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中共黨文化,中共骨子裡有炎黃子孫的樣內涵嗎? 中共向來只看重自己的權勢.利益,可以迫害自己的百姓,甚至賣國土還向百姓掩蓋事實!!"中國人"是時候看清中共了吧!

匿名's 的頭像

回覆一下第一位匿名,按你的邏輯,李光耀姓李,所以李光耀是中國人,而李光耀是新加坡人,所以新加坡是中國的,是不是這樣啊?就像三樓所說的,你開口閉口都是中國人,請問現在當中國人有什麼好驕傲的? 你說我們忘記祖宗,那我想請問把中國文化最精粹的部份毀掉的人是誰啊? 中國人除了用北京話講話(連閩南話都比北京話更靠近中原古音),用的字是不是還算是中國字都有疑問,我不知道中國人哪一部份代表中國,學歷食物欺騙造假,各路人馬特權關說嗎? 還是對鄰居或弱勢恃強凌弱,欺軟怕硬... 這些都是你的中國祖宗所讚賞的價值觀嗎? 你還好意思說別人數典忘祖...按你的邏輯,全美國的人民的姓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祖宗,那美國到底是屬於哪一國的?拜託... 在用網路的人,腦袋不要停留在滿清時代好嗎? 那都是百年多前的思想了,麻煩升級一下好嗎? 不然實在有溝通的障礙... 你們孔子學院不是滿世界的辦嗎? 那你們中國人有沒有聽過,會不會做到"吾日三省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