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台塑集團 功過如何論斷?

經濟貢獻大!環境傷害深!台塑vs台灣 是良緣還是悲劇?

來賓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下方影片為10月12日(二) 晚間10:00 紀錄觀點「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導演 / 柯金源

來賓:

麥寮鄉民代表會主席 許留賓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紀錄片導演 柯金源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

以福爾摩沙為名的跨國企業、台塑集團的經營規模與影響力,早就超越台灣、福爾摩這美麗之島的任何一家企業。

台塑工安有紕漏?

然而這三個月來,台塑集團連燒了三把火,讓各界不禁想問,經營之神王永慶、一手打造的石化王國,怎麼會演變成為工安事故頻傳的問題企業?台塑管理問題?王永慶過世後,七人小組各自為政,難以有效協調管理?

當年,為了要在宜蘭設六輕,總裁王永慶上新聞節目參加辯論,保證自己設廠、沒有汙染。台塑對台灣的意義與經濟貢獻?六輕從宜蘭移到雲林的原因與故事?

台塑功與過!

總裁王永慶承諾的百分之百不汙染,並沒有發生。前年底,環保署調查發現,台塑高雄仁武廠的地下水及土壤遭到二氯乙烷等化學物質汙染、超標三十萬倍。更早在十多年前,台塑有一批汞污泥,被送往柬埔寨。更別提最近三個月三場大火,燒出工安的缺失,更燒出居民的怒火。

到底台塑集團為台灣創造什麼經濟效應、又製造什麼環境災難?

與六輕為鄰?

政府為了供給台塑六輕用水,在濁水溪中游興建集集攔河堰,再用輸水專管送到麥寮六輕。目前每日供水34萬5千多公噸,相當於彰化全縣130多萬人的生活用水量。雲彰地區的民生與農業用水受到排擠,居民只好選擇地下水,結果地層下陷面積愈來愈大。六輕對地方的承諾與回饋?

至於濁水溪,水被攔之後,水流量減少,形成了下游到出海口大約25公里長的乾枯河床,每當東北季風吹襲,就形成沙塵暴,位在下風處的數萬居民,飽嚐揚塵之苦。與六輕當了十多年的鄰居,麥寮當地人如何看待六輕?

台塑王國何以崛起?

台塑王國的壯大,由誰來監督制衡?蘇治芬:地方真的無能為力!地方無能為力?中央束手無策?政府與台塑之間的關係?如何建立一個更有效的監督與共處模式?

當我們選擇了享受石化產品所帶來便利的同時,台灣的土地與人民也承擔了石化業帶來的種種罪惡。立場偏頗批判?為弱勢發聲?這部紀錄片的立場與價值觀?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匿名's 的頭像

對於公視過於偏向環保而未能客觀持平的看待石化業個人深感遺憾!小弟從小生長於雲林沿海對於六輕的影響認為不該一面倒的淨說缺點而忽略了它帶給沿海貧窮鄉鎮本質上的改變,尤其是沿海年輕子弟就業機會的增加與地層下陷的減緩(這一點我與那位經常上電視認定六輕因每日由集集攔河堰引水而使雲林縣整體地層下陷增加致認為應依用水量負擔地層下陷每年四百多億成本的中興大學教授看法不同!)在我的年代多數同學小學畢業就北上找工作,因為家境不好,村子裡只剩下老人與小孩,各項建設也嚴重落後,因為黑金政治盛行之故。這幾年越來越多人選擇回鄉至六輕工作,基礎的道路及老舊校舍也因台塑而獲得援助,或許有人仍覺得不夠,但若說台塑只有污染沒有建設那真是完全的昧於事實!地層下陷是雲林沿海之痛,農作收成欠佳下多數人選擇開挖農田改為養殖漁塭,在70~80年代多數人獲得不錯的收入但也造成了嚴重地層下陷的苦果,80年代中期以後隨著六輕施工致養殖面積減少加上海淡水混養致抽水減少而使地層下陷減緩,依水利署的資料目前每年平均沉陷量約僅3公分,反而是內陸的土庫元長增加了。請學者應多方收集資料再作結論,不要講些似是而非的言論誤導視聽大眾!最後請公視能用更客觀更宏觀的角度深入探討此一話題的利害得失而不是找已有特定的立場的個人來做偏頗的陳述,以免有失「公共電視」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