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之島?血汗台灣!

層層剝削斑斑血淚 雇主+政府 合力把外勞變奴工?

來賓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來賓: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辛炳隆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 蔡孟良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CALL-IN 層層剝削、斑斑血淚 外勞在台灣的情形?

將近十層樓高,幾千公斤重的鋼架全部倒塌,倒塌的一瞬間,發生在南投興建中的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當時工人正在進行灌漿作業,事發後全被壓在鷹架下方,造成7人死亡,有6名是外籍勞工。

6名死亡外勞中,已經確認4人身分,他們當初以「漁工」和「作業員」身分申請來台,結果從雇主家逃出來,到北山交流道工地工作國道六號意外,凸顯出什麼外勞問題?

根據勞委會規定,營造業必須超過百億以上工程,其中單一工程必須超過十億,才可以專案申請,這起工程不符合規定,明顯違法。政府工程任用非法外勞!政府為何完全不知情?12次勞檢在做什麼?

由於大部份外籍勞工來台工作,得負擔近20萬的仲介費萬。要來台工作,先交30萬!為何仲介費要那麼高?就算每月平均工作約178個小時,再努力加班,最多也只能賺得二萬三千多,要能賺夠錢返鄉,相當困難。軍事化集中管理!外勞在台灣的生活情況?外勞變奴工!政府該負什麼責任?

加上無法自由轉換雇主,才會導致台灣每年出現有1到2萬名的外勞黑工問題,而勞委會決定將在十月份,討論「自由轉換雇主」政策的可行性。為何不能自由轉換雇主?3萬3千外勞行蹤不明!外勞為什麼要逃跑?

外勞也適用勞基法?規避責任,層層轉包,政府怎麼都不知道?當引進外勞變成人口買賣!政府是人蛇幫凶?

問題該怎麼解決?政府真的有心解決?台灣號稱是東南亞地區外勞起薪最高的國家,但在對待的方式上,能不能也跟上人權的腳步,讓外勞在台灣也享有公平的對待。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