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超級細菌 台灣首例!

無藥可醫?這個有夠厲害!不必恐慌?病患可以趴趴走?

來賓:

疾管局副局長 施文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 李秉穎

醫藥記者 張翠芬

CALL-IN 你對超級細菌的疑問與看法?

傳出有國人在印度回台後,被衛生署證實,感染了超級細菌NDM-1,由於患者屬於無症狀帶菌者,因此已經出院回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卻質疑,這樣的做法太草率,衛生署長楊志良強調,這位民眾是無症狀帶菌者,因此回家比留在醫院安全。

為何不隔離?居家是最好的方式?在醫院隔離反而危險?

楊志良說,這種超級細菌的傳染途徑,和新流感不同,不是經由飛沫傳染,而是經由傷口接觸到帶原者的血液,才有被感染的危險。而國內感染科醫師也認為,如果把病患留在醫院,尤其病房裡這麼多開刀、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反而更容易造成院內感染。傳染途徑?糞便或血意再傳播感染的可能性?

超級細菌是一種酵素基因,可以在大多數細菌的粒腺體中存活,抗藥性超強,目前只有老虎黴素和克痢黴素這兩種抗生素可以治療。無藥可治?超級細菌的抗藥性情形?必死無疑?超級細菌致死率?一日感染,終身帶原!?

超級細菌擋不住?感染超級細菌無症狀,如何能預防?初期症狀和一般感冒很像,會出現發燒、局部疼痛。疾管局也強調,NDM-1超級細菌腸道菌感染症,主要是透過手術或傷口處理等侵入性醫療處置,所帶來的伺機性感染,並不是一般生活接觸或是飛沫傳染,因此應該不致於發生社區感染的情況,疾管局也已經做好相關準備。

現在包括歐美、日本、南亞,已經有20多國家成為疫區,嚴重低估超級細菌?為何才是第四級傳染病?面對超級細菌,應有的態度與作為?在國外就醫有何風險?該注意什麼?絕對不能開刀?如何判斷國外醫療的急迫必要性?

全國都知道誰感染超級細菌!連姓名、照片都公開!這次衛生署、媒體有無侵犯個人隱私?疾管局昨天想跟帶原者公開抱抱?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