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讓青年弱勢成家?

抑制高房價?只租不賣!台灣需要更多的社會住宅?

 

來賓: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 呂秉怡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

CALL-IN 社會住宅能抑制房價?如何解決青年.弱勢住的問題?

內政部研議的社會住宅實施方案構想,總統最後裁示,社會住宅政策還是以「租金補貼為主、興建為輔」,兩周內行政院將提出,在大台北都會區興建一千戶以上的社會住宅計畫,而且將不會大規模集中設置,避免社會住宅被標籤化。

社會住宅要照顧哪些人?合宜住宅又是什麼東西?(社會住宅只租不賣,合宜或出租住宅可租可賣?)到底哪種比較適合?興建數量少,排擠其他弱勢(學生、沒錢買房的年輕夫妻)?一堆人在排,僧多粥少怎麼辦?社會住宅要照顧弱勢又要照顧青年和學生又要以大台北地區為主,政策目標廣,解決多少問題?

北市府擬推小帝寶,精華地區地價高,蓋社會住宅不划算?無法發揮土地效益?到底什麼是社會住宅?政策會不會太急就章?台灣需要多少社會住宅?政府財政能負擔嗎?

07年以來,政策以租金補貼為主,台灣現在空屋率高,又有租金補貼,北縣又推24萬戶媒合博覽會,還需要社會住宅?

政府說要讓地方主導,鼓勵民間興建,有誘因嗎?社會住宅會拉低附近房價?還是因為供需而抑制都會區高房價問題?

社會住宅在台灣,會不會演變成救濟型住房?導致規劃標準降低,或安全問題?國宅或社會住宅給人的印象,似乎是管理不夠完善,到底有哪些管理問問題?

內政部社會住宅方案鼓勵混居,避免社會住宅被標籤化,該混居還是該隔離?轉租圖利、長期佔租情形怎麼辦?

照顧弱勢,補貼方式更有效?國外社會住宅有哪些可參考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