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二代健保?

更加公平?保費更貴?明天就要表決 對我是好是壞?

來賓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來賓:

中央健康保險局局長 戴桂英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

國民黨立法委員 楊麗環

民進黨立法委員 黃淑英

call-in 什麼是二代健保?對我是好是壞?

二代健保明天就要三讀?朝野政黨彼此的堅持與立場有何不同?會有什麼影響?什麼是二代健保?現在的一代健保和二代之間有什麼不一樣之處?

衛生署說,以後二代健保費率可以不必一直調整,避免了朝野的對立,但是,也有民間社運團體認為,二代健保的設計是在懲罰單身,究竟實情如何?現在所謂的「六成」人保費會調整,那這六成究竟是負擔變重還是減輕?

現在二代健保中為了計算保費,設計了所謂的「虛擬所得」,也就是沒賺錢,但還是有基本的所得計算基礎,但既然沒賺錢,這樣公平嗎?但為什麼有些人的海外所得、股票買房收入這些資本利得,都不納入保費的基礎計算?這樣公平嗎?和現在的一代健保比較,那些地方較公平?哪些地方依然不公平?

健保制度中最被人詬病的就是藥價黑洞問題,二代健保的實施,能夠改善藥價黑洞的問題嗎?而衛生署所提出的「差額負擔法制化」、「藥品不列差額」、「藥材要付差額」,這些名詞又是什麼意思?在實際看病就診中,我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呢?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匿名's 的頭像

實在不懂那位滕小姐在強調什麼? 以一萬七千多為準來計算保費, 只是要找一個基準計算, 和什麼虛擬收入有什麼關係, 感覺她抓不住重點, 自說自話. 倒是黃委員提的有一部分人領退休金的不用交保費, 那個問題倒是應該再講清楚一點, 把那部分和以一萬七為基準來計算的人放在一起談又是模糊焦點了. 那是另外一個問題, 可惜她似乎不是要釐清問題, 而是要歸罪什麼政府什麼的. 如果把利益問題先放一邊, 以健保問題談健保, 是否更能把問題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