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 國民兩黨雙輸?

藍輸40萬票 綠掉三席 選民為何不滿?有何疑慮?

來賓

經濟評論者

來賓:
經濟評論者 馬凱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徐永明
資深媒體人 楊偉中

call-in 藍輸40萬票 綠掉三席 選民給藍綠什麼教訓?

台北市長選舉,郝龍斌選前飽受新生高弊案、花博風暴影響,最後還是能夠勝出,得票數也有成長,是選民不在意弊案?台北市長選舉跟上屆比較,兩黨票數都有增加,但政黨間得票數差異並沒有再拉大,這已經是台北市的藍綠基本盤嗎?

新北市長選舉,兩黨都推出副院長級的候選人參選,民進黨蔡英文雖然最後落選,但是,分析得票數,民進黨在新北市卻是比國民黨增加約八萬票,這又代表了什麼訊息?

台中市長胡志強,選前樂觀,但選舉結果卻被形容是「慘勝」,大台中市民想用選票表達什麼?大台中市長選舉跟上屆比較,國民黨只增加3萬票,民進黨卻增加將近25萬,兩黨怎麼看?

至於大台南市長選舉,原來就被視為是民進黨贏面較大,但最後的投票結果,國民黨只增加2萬,民進黨大幅增加20萬票,為何兩黨票數差距如此之大?

而尋求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不但面臨綠營的分裂,選前颱風的休息事件,更被對手緊咬是睡覺市長,只是,結果是陳菊大贏,票數還超越了另外兩位對手的總合,陳菊大贏原因為何?大高雄國民黨少了30萬票,民進黨成長將近9萬票,因素何在?

五都選舉被視為是馬政府的期中考,就票數來說,馬英九在2008年拿到了七百多萬票,但為何五都中,國民黨只拿到了五佰多萬票,其它的200多萬票為何流失?中央的施政成績影響了五都投票嗎?

跟2008比較,民進黨在五都中,增加了31萬票,是候選人因素?還是選民對馬政府不滿?經濟成長、貧富差距變大、選前東京影展主權事件、楊淑君失格事件,影響了五都的選情嗎?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