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瘋狂槍擊案 6死14傷!!

眾議員遇刺!仇恨政治? 美國悲劇越演越烈?

來賓

經濟評論者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 嚴震生

公視國際新聞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資深經濟評論者 馬凱

淡江大學美洲所教授 陳一新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在光天化日之下,遭到持槍歹徒近距離的槍擊,造成六死十四傷的慘劇,震驚美國社會,美國總統歐巴馬更指派FBI直接介入調查。事實上,這次被槍殺的眾議員吉佛茲,在去年就因為支持健保改革法案,辦公室被攻擊、更有不知名的民眾在她的競選造勢場合留槍威脅。這起槍擊案究竟因何而起?又突顯出美國哪些問題?

此次槍擊事件,目前都指向開槍的兇手是因為對吉佛茲長期支持歐巴馬的健保政策而不滿。但是,一個將全美國95%都納入健保醫療體系的政策,為何在美國會引發極端的對立?美國健保造成了聯邦政府哪些的財政危機!

歐巴馬的健保法案,是完成了歷任總統的突破,被視為具有歷史性的政績,但是,法案通過後不但共和黨的支持者不滿、去年底的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大敗,也被視為是民眾對健保政策的不支持的聲音。美國的健保有哪些問題,又潛藏哪些看不見的危機?

吉佛茲的父親認為,自己的女兒被槍殺,根本就是因保守派的茶黨所造成的。茶黨崛起時間短,為何影響力這麼大!這次事件是因為政治對立而引發的政治恐怖份子嗎?美國政治對立是不是越來越嚴重?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