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未解之謎:帕金森氏症!

顫抖呆滯神經退化 全球逾400萬病患!

來賓: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李石增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

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 潘懷宗

CALL-IN 你對帕金森氏症的疑問?

台北市的王姓老翁因為太太罹患了帕金森氏症,擔心她受病痛折磨而將其殺害。帕金森氏症是什麼樣的疾病?是不是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得嗎?王老先生說他太太發病時會全身擅抖,這是什麼樣的症狀!

帕金森氏症是不是一種絕症?也就是說,得了這種病,就必須長期服藥,不會好?有沒有不必吃藥的治療方式?有人透過音樂、騎單車、繪畫,來改善帕金森氏症,究竟有沒有效果!而帕金森患者的壽命,會跟一般老人一樣還是會受到病痛折磨而耗損!

常聽到侵襲老人族群的另一個疾病:阿茲海默症,又是什麼樣的病症?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會同時病發嗎?兩個類似的病,醫生會不會誤疹?

另一個也常聽到老人家的抱怨,就是記性不好、忘東忘西,只是,做家屬的如何判斷,老人家只是抱怨或是真正嚴重到必須去看醫生?如果真的失智,情況會有多嚴重?在小家庭及少子化的時代,如果家庭真的無法照顧,社會上又有哪些資源呢!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