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規格!歐巴馬迎胡錦濤!

既衝突又合作 兩大強權手牽手 美中同盟已成形?

來賓: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

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淡江美研所教授 陳一新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CALL-IN 美中關係越來越好 對台灣有何影響?


歐胡會本周登場。胡錦濤此行被視為可能是2012年交棒前的最後一次美國行,短短四天的美國行,他想得到什麼!而美國面對這個最大的債主國來訪,又想從中國的市場,挖到什麼對自己有利的東西!


白宮這次用高規格來接待胡錦濤,歐巴馬在白宮宴會廳用家宴招待、甚至國宴都登場,這麼高的規格,美國想營造出什麼樣的美中關係!而兩國的聯合聲明就各項議題強調交流、合作與尊重,這是否代表美中關係已經是更一步的深化了!


在歐胡會正式會談之前,歐巴馬主動拋出人權議題,為什麼?而胡錦濤在會後記者會上也主動回應記者有關人權的問題,看來胡錦濤是早有準備,這是套好招的嗎?歐胡會中,美方也重申台灣關係法,台灣的利益會被犧牲還是獲得更多保障!


胡錦濤才抵達美國,白宮就宣布了中國已經帶來了總額450億美元的貿易訂單,北京做足了面子給美國,美國如何接招?面對經濟壓力,美中已成為不可分的貿易夥伴,如此下去,台灣會不會被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