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都流到哪裡去?

漏水.淤積.污染…!水資源管理 哪裡有問題?

來賓:
水利署長 楊偉甫
台大大氣系教授 柳中明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決策委員 梁蔭民
北科大水環境研究中心主任 林鎮洋

全球氣候變遷 台灣缺水危機 越來越嚴峻?

解決缺水問題 要從哪些方面做起?
台灣漏水問題嚴重 改善很困難?

全面汰換老舊管線 經費龐大 一定要調高水價?

因應水荒問題 用水分配必須重新調整?
工業 民生 農業 有何節水措施? 成效如何?

目前農業用水移撥工業用水的狀況?

水庫淤積越來越嚴重 很難改善?
水庫清淤工作 難度很高?

There are 2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今天觀眾CALL IN進來問問題水利署長沒有回答觀眾問說: 如果調高水價讓水公司修復水管達到節省水資源的目的,那麼修好了以後還會調回來水價嗎?為什麼水利署長要刻意迴避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反而是至關重要, 現在為什麼會有水荒,因為管線不佳,為什麼管線不佳?因為沒錢修管線,為什麼沒錢修管線,因為水價太低水公司賠本,最後到頭來還是錢的問題.癥結就在於老百姓不肯多花錢買水但是這是人之常情,有便宜的水誰不想要,如果水利署可以告訴百姓說,我這個漲價只是暫時的,等三年五年修好水管後我就調回來,這樣的決定我覺得社會共識可能會比較容易達到.今天看節目的一點點心得.

匿名's 的頭像

自來水是維持生態環境以及基本生活機能最重要的一項服務,但目前多少人每月花費至少好幾百元,甚至上千元買名牌手提包,卻不肯多花幾十元確保台灣基礎水資源公共建設持續有效運作。台灣消費習慣是否有點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