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n/有話好說之【有話網講】003:吐瓦魯國際志工

談到夢想與人生,你會想到什麼?

小時候,當被大人問到,將來想做什麼時,很多人應該都能不假思索的,描繪出模糊的藍圖。這些夢想,或許被大人嗤之以鼻,但在童稚的內心中,卻存在某種無畏的精神。

我們的夢想,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或許有人想當企業家、政治家、科學家、藝術家;也有些人,只希望能夠平安度過這一生,每天能畫自己最愛的畫,聽喜歡的音樂,就心滿意足。

這些想像,沒有對錯,也無關好壞。

然而,當我們年紀愈是年長,卻愈容易發現,夢想似乎愈來愈遙不可及。社會情勢與輿論,左右著我們逐夢的腳步。有些人選擇妥協,有些人繼續衝撞。

物價上漲、薪資不漲、勞動條件惡化、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是這些年來,不少年輕人的集體焦慮。為了生計,很多人搶著要捧令人安心的鐵飯碗,不得不擱置自己的夢想;然而,有些人,卻毅然選擇走條不一樣的路。

吳郁娟(中)

有話網講,很榮幸能邀請到,這些年,派駐吐瓦魯的國際志工吳郁娟,來向我們分享,擔任國際環保志工的所見所聞,以及自己勇敢築夢的歷程。

即將被海水淹沒的吐瓦魯?

位於南太平洋上、9個珊瑚礁島所組成,全國總面積只有26平方公里,僅次於梵蒂岡,為世界第二小國,境內最高海拔不超過5公尺。總長約570公里,離斐濟約1千公里、距澳洲約4千公里。土地貧瘠、幾乎沒有儲水區、物資多靠外援。

由林投葉做成的吐瓦魯當地傳統服飾。

近來,因為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吐瓦魯被視為海平面上升後,首個會被淹沒的國家,因而備受矚目。儘管,中華民國是吐瓦魯當地,唯一派駐有大使的國家,但許多國人對吐瓦魯,依舊很陌生。

吐瓦魯當地飲食,幾乎沒有蔬果。

吳郁娟表示,很多媒體的報導,似乎都讓人感覺到吐瓦魯,有種即將消逝的悲情。然而,以她在當地擔任志工的經驗,卻發現多數吐瓦魯人,其實並沒那麼悲觀,反倒是深信,上帝不會離棄他們。

烤豬肉。

「除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等問題外,吐瓦魯當地更為急切的,應該是垃圾汙染、水資源問題」吳郁娟說,由於吐瓦魯境內沒有河流,因此乾淨的淡水,對他們來說相當珍貴,多半都得仰賴雨水,或者海水淡化廠,「在吐瓦魯,只要當天有下雨,我們都會很興奮」。

吐瓦魯垃圾汙染問題甚為嚴重。

2009年前往吐瓦魯的志工,包含吳郁娟在內共有4人。不過,其他幾位夥伴,因為個人生涯規劃的緣故,先離開了吐瓦魯,最後只剩下吳郁娟一人。吳郁娟強調,這些同伴,並非像外人一樣所認為般無法適應,而是希望可以回到台灣,在不同領域持續奉獻所長。

在吐瓦魯舉辦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活動。

什麼樣的人,可以擔任志工?一位稱職的國際志工,又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吳郁娟認為,當國際志工,不見得一定要英文頂呱呱,也不是非去哪不可,「你在家裡,也可以當志工阿」重要的是,自己有那份心念與行動力。

海天一色的吐瓦魯。

如同所有深愛小孩的父母般,總是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擔憂。吳郁娟的家人,一開始也不是那麼瞭解或認同她所走的路。不過,當他們看見吳郁娟,這幾年來,先是勇敢地從北京騎單車到巴黎,又一溜煙地飛到吐瓦魯當環保志工,如今又開始著手寫第二本書時,儘管他們還是免不了擔憂,卻也多了份驕傲與安心。

吳郁娟的精彩故事,讓我們明白,人生的夢想,不必很遠大,也許只是努力地實踐一個單純的理念!

There are 2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拜託請跟音效組諮詢「強制混音」的功用謝謝

有話網講剪接組's 的頭像

已改善,感謝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