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n/有話好說之【有話網講】014:低薪過勞窮忙族 台灣勞工怎麼辦?

新自由主義是啥碗糕?台灣勞動成本高,產業被迫外移?派遣勞工越來越多,派遣該不該立法?該怎麼立?為何台灣勞工參與工會不到5趴?產業工會能夠為派遣工發聲?本週有話網講,為您邀請到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毫好來談一下台灣勞動問題!


現今台灣勞工不是低薪就是過勞,或者更慘的變成窮忙族,面對台灣勞動條件的惡化,朱維立認為,不能只從台灣國內來理解,應該放到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脈絡下,才能夠掌握來龍去脈。
朱維立說,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新自由主義風潮席捲歐美,表現在政府,就是越來越聽命於財團、越來越去管制化,鬆綁勞動法規、環境法規;表現在企業競爭上,則是資本全球流動,企業微利競爭。企業縮減成本,只能從勞工下手,於是全球都面臨了嚴重的失業問題,以及廣泛的勞動彈性化。
朱維利表示,雖然台灣的失業率看起來不像歐美國家動輒高達10%,金融危機後台灣失業狀況看起來也好轉許多,但失業問題不能只看表面數字。一方面,歐債風暴危機潛伏,景氣前景令人擔憂。另一方面,包括主計處及國際勞工組織(ILO)最近的報告都指出,市場需求不振,勞工、特別是青年勞工,面臨嚴重就業危機。
朱維立說,「提高勞動權益企業就會倒閉」這樣的論調,從資本家誕生的那天起,就從來沒有改變過,而右派經濟學狹隘地主張企業獲利才能創造就業,更與事實不符。朱維立指出,企業會倒閉或出走,多半是自身經營不善。中國沿海勞工薪資不只逼近台灣基本工資,甚至許多地方早就超越台灣工資,可見薪資成本過高被迫出走,只是企業的推托之詞。
朱維立不客氣地說,即使台灣調低基本工資,出走的企業也不會回來!
對於派遣立法問題,朱維立認為政府不能只從「如何保障現有派遣勞工」的角度去思考,在討論派遣立法之前,應該去追問,我們要的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制度。朱維立分析,過去長期採終身雇用制的日本,在1985年訂定派遣法,雖然立法嚴苛,但之後20年越來越鬆綁,最終導致派遣氾濫、貧窮問題嚴重。朱維立主張,台灣應該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轍,現在還有機會,將派遣現縮在最小範圍。
朱維立表示,台灣雖然有一千多萬受僱勞工,但工會參與比例不到5%,主要是因為薪資低、工作不穩定,勞工連飯碗都不保了,更不敢參加工會。朱維立說,自主工聯現階段的目標,就是協助成立產業工會,擴大勞工參與工會比例;產業工會的成立,也才有可能在各別公司工會之外,將派遣勞工納入其中。

朱維立也預告,將持續發起抗爭,未來每個月,都有機會看到他上街抗議!

There is 1 Comment

匿名's 的頭像

為了慶祝收視率可望提升至少高畫質製作一集的時間到了HiHD 要連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