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N/有話好說之【有話網講】019:

挺身而出護人權! 藉草根力量撼動世界! 超越國界及種族!如何落實人權普世價值?

來賓: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楊宗澧

美國國務院在2012年5月,公布了2011年全球人權報告,相當程度的肯定台灣人權狀況,馬政府也對此感到欣慰。但這份報告也指出,台灣必須改進之處,包括女性遭到性侵、以及每年逾2萬個兒童受虐的情況。國際上,例如敘利亞最近也發生了屠殺平民的事件,現在有哪些重大的議題急需我們關心?台灣又有哪些亟需改善的人權窘境?這集有話網講,很榮幸能邀請到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楊宗澧,來與大家深入分析。

楊宗澧指出,事實上,國際特赦組織自己也在今年5月份,由在英國倫敦的總部,發表了一份全球人權報告,但提到台灣的部分,就與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有些出入。國際特赦組織的這份報告,針對台灣的部分,提出了有關「死刑」、「司法審判」、「迫遷」、「移工」等四大部分的人權問題。

2009年,政府通過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重要國際人權公約的批准與施行。然而,政府宣示要落實兩公約,實際上是否真有作為?

刑求逼供!台灣司法體系背離國際標準?

楊宗澧表示,馬英九總統在2011年初,親自前往江國慶家裡道歉,但不到一個月卻又馬上執行死刑,「這引起國際特赦組織相當大的震撼與衝擊」。楊宗澧指出,馬英九總統曾表示要朝廢除死刑的方向前進,但國際特赦組織也在觀察台灣政府是否言行一致。針對司法審判的部分,例如江國慶案、邱和順案等,司法單位涉及刑求逼供的情況,也令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台灣的司法體系並沒有遵照國際的公平審判標準。

台灣迫遷問題嚴重 國際特赦組織高度關切

此外,這幾年來,在台灣不斷引發爭議的都市更新、農地徵收、原住民迫遷等等議題,也都是國際特赦組織非常關注的焦點。楊宗澧強調,在「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人民必須要有適當的居住權,而國家則必須要保障這項人民的基礎權利。

在台逾20萬名移工 勞動人權長期遭漠視

至於移工部分,在台灣目前有超過20萬名移工,但有很多人卻面臨了極為嚴峻的勞動條件:無法自由轉換雇主、每週工作七天無休假、24小時待命、面對惡質雇主也只能默默隱忍等不平等的情況。楊宗澧表示,人權議題所牽涉的範圍極廣,國際特赦組織將持續關注台灣的人權成績。

國際上,例如敘利亞最近也發生了屠殺平民的事件,根據人道組織粗估,目前內亂持續惡化,造成境內近150萬人等待救援。此外,今年7月,聯合國準備要通過的《武器貿易條約》,也是國際特赦組織高度關切的議題之一,因為一旦武器貿易持續不受控制,世界的苦難也將不會止息。

這集《有話網講》的特別來賓楊宗澧,非常有理想以及行動力,他讓我們了解到,只要肯站出來,夢想就不該被否定,理想也可能會成真!希望大家都能更關心人權議題、國際議題,謝謝大家的收看!

※延伸閱讀※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http://www.amnesty.tw/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ITW0528

●《國際特赦組織》,〈2011各地人權趨勢〉:
http://www.flickr.com/photos/aitaiwan/7392676942/in/photostream/lightbox/

●〈聲援敘利亞人民~停止血腥殺戮,別讓敘利亞母親繼續哭泣〉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1195778608850/

●《有話好說》,〈誰是野蠻人?老師帶頭歧視新移民!新移民受委屈 台灣母親遭歧視 人權立國攏是假?

●《有話好說》,〈死刑的省思 全球世紀難題 何謂公平正義?誰的人權生命?兇手vs被害人 司法站哪邊?

●《有話好說》,〈法官明察秋毫?誰能扮演上帝? 槍下多冤魂?縱放殺人犯?司法為何無法正義? 〉

●《有話好說》,〈正義喚不回 江國慶枉死!國防部:道歉並協助求償!人已死家已毀 怎麼賠?〉

●《有話好說》,〈驅趕不了的難題!遊民問題怎解決?寒夜噴水罔顧人權!街友vs居民 權益怎兼顧?

●《有話好說》,〈公民團體問總統 辯論大解題 環境司改教育人權 總統如何才能過關?

There are 16 Comments

Doolittle2's 的頭像

選擇性的辯解廢死與人權的立場及思想,怎不提過去因為假釋、輕判與縱放等等問題,所造成的社會危害呢?司法如此胡亂執行(非死刑議題),你們廢死團都沒有反應嗎?當初司法單位幾乎是親廢死的官僚們在運作的,現今亦是如此(法部長走掉一位),你們怎不好好檢討它們呢?廢死團之國際特赦組織還扯到某些國際問題上,這恐怕不是你們能力所能及的,這跟聯合國安理會、各國文化與宗教問題,以及經濟與人類物質化氾濫等等因素有關呢!看來,這又不過是你們的另一個表演舞台罷了。【去學校表演不夠,又在四處借場地,增加曝光度嗎?】

匿名's 的頭像

又是一個對象對了也不管那麼多直接開砲的人

匿名's 的頭像

又是一個對象對了也不知所云隨意跟貼的人

Doolittle2's 的頭像

殺人者、酒駕者、吸菸者等等,皆享有人權也!那被殺者、被撞者、吸二手菸者等等,其人權上哪去了耶?有請廢死(人權)團好好解釋一下吧!!今天新聞標題:通緝犯躲警翻牆 鋼筋插胸哀嚎露餡該名通緝犯可否質疑警方剝奪了他的人權?如果警方不去追他,他就不會受傷了,這是警方的錯嘍!?

匿名's 的頭像

又是一些非常經典的言論家若這些人真的有心可以上公開場合辯論而不是拿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儡惑樓上要不要用警察法去分析罪犯的主動?連結要不要去研究維基百科在學術上的意義?若真的懂得不多就不要因持有一些偏激言論而高談闊論

Doolittle2's 的頭像

.死刑存廢問題-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D%BB%E5%88%91%E5%AD%98%E5%BB%A2%E5%95....《罪犯22級剖析》MOST EVIL-18禁-Doolittle2 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Doolittle2/3935722.廢死聯盟拒絕智障|周星星評論|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http://blog.chinatimes.com/jostar2/archive/2011/03/24/632004.html.旭日之丘(Dawn Hill):反廢死的朋友,你爽了嗎?http://momoge.blogspot.tw/2010/05/blog-post_8030.html★知識最大的報酬,就是更多的知識。愚昧的懲罰,就是更加的愚昧。~希臘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大凡不涉及私人利益得失之處,人總是會站在公正和人道這邊。~英 史考特.人權團體廢死立場的可悲之處:1.對犯罪的認識不清;2.對受害者的冷漠無情。

匿名's 的頭像

現在終於可以理解有學者說網路的崛起不表示言論更開放只是讓偏激的人更容易成小圈圈而已

匿名's 的頭像

的確!可以了解到廢死議題根本就是口水議題,沒有太大意義!也了解到有些旁觀者根本就只會乾瞪眼,沒有本事而只會在一旁瞎嚷嚷觀戰,自以為清高卻無法有效反駁對方言論.

匿名's 的頭像

看來廢死與反廢死都有偏激的人呢!而更有一些不知所云在一旁輕描淡寫跟起鬨且把網路貼上負面標籤的人哩!

匿名's 的頭像

怎不說網路的匿名性讓我們這些人可以在網路上瞎嚷嚷卻不敢用真面目見人只會在一旁評論他人對錯並自滿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Doolittle2's 的頭像

我蠻喜歡這句話的,但畢竟真正能夠理解的人並不多呢![14.34]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其實基於人性而言,人都是會犯錯的,所以根本無法得知自己何時會鑄下大錯,故廢死團的想法是解除這個問題,使大家能夠免於最大刑責的困擾並全面降低刑責的上限,所以最重的刑責不會再是死刑,而是終身監禁或有期而已,這樣所有人都皆大歡喜了,但受害者除外(除非你能無條件地寬恕對方)。話說廢死國的南非...廢死團支持者之前常常提到的國家之一...真是有夠亂的說!!廢死團的步驟:絕對死刑→相對死刑→無期(其實是有期)徒刑。最後,想請教匿名者先生:為何無期徒刑不是真正無期?謝謝!!

匿名's 的頭像

答案相當容易因該群制定或修改者的語文能力有瑕疵如此而已

Doolittle2's 的頭像

連結中似乎沒有看見台灣慰安婦的議題耶!?不屬於人權?不算是公義?不是大議題?沒有利用價值?選擇性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