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n/有話好說之【有話網講】017:帶你認識馬來西亞,族群、環境與政治

被台灣否決的國光石化,即將落腳馬來西亞?台灣有哈日族、哈韓族,對南邊的鄰國卻所知有限?大馬國陣從1957年至今,從來沒有被輪替過?馬來西亞大學生參加公民運動,隨時可能被開除學籍?澳洲稀土廠,連歌手梁靜茹都強烈反對?本週有話網講,邀請到大馬公正報中文版創刊主編劉德豪,豪好來認識馬來西亞

台大政治系畢業,劉德豪回馬來西亞擔任公正報主編、記者,曾經遭遇暴力事件、也遭到警方拘留。劉德豪表示,馬來西亞很像八零年代的台灣,雖然有選舉,但基本上仍是一個威權體制。

劉德豪說,國陣之所以能夠長期執政,和選舉制度的設計有很大關係。首先,國陣掌控下的選舉委員會,正副主席都有巫統(執政聯盟國陣的主要政黨)黨籍,選舉時間由選委會控制,選舉舞弊傳聞始終不斷。其次,選區的設計,數千人的選區和數萬人的選區同樣選出一席,造成票票不等值的情況,在野民聯的得票情形無法反應在席次分配上。再者,馬來西亞有廣大選民旅居國外工作、求學,卻無法透過通訊方式投票。

乾淨選舉聯盟(簡稱淨選盟)4月28日在馬來西亞各地發起的第三波行動,有數萬人走上街頭,其主要訴求也就是改革馬來西亞選舉的種種問題,包括清查選舉名冊、至少有21天的競選期間、開放通訊投票等等。

部分評論指出,國陣之所以能夠長期執政,主要是因為其政策獨厚馬來人、排擠少數族群政經權利,劉德豪對此則持不同見解。劉德豪說,馬來西亞憲法確實要求政府保障馬來「土著」,使馬來住民在許多方面能夠享有優先權,但這種原來是「扶弱」的設計,卻遭到國陣濫用,專門扶助朋黨、財團,部分身處偏遠、或位居社會底層的馬來人,經過幾十年仍然處於貧窮狀態。

換言之,所謂國陣「獨厚馬來人」,其實是階級而非族群問題。

談到最近馬來西亞總理納吉開放學生參與公民運動,劉德豪回顧,馬來西亞學生運動淵遠流長,在二戰前主要是反殖民,獨立後在1967年達到高潮,當時學運的重心是下鄉,深入底層社會。其後在1971年,當時的教育部長馬哈迪用大專法限縮大學生參與政黨政治、參與公民運動,學生參政可能被開除學籍、甚至被捕。沉寂30年之後,1999年總理馬哈迪開除副總理安華,並以各種莫須有罪名將他羅織入獄,學運風潮才又再度興起,當時高中剛畢業的劉德豪,也參與其中。
劉德豪認為,納吉的改革措施只是換湯不換藥,校園保安仍然監控學生動向,政治參與還是不自由。

劉德豪說,國光石化其實只是柔佛洲石化園區的一小部分,但石化業的開發不僅破壞紅樹林生態,也破壞華人祖墳,無論就環境或文化上,馬來西亞政府都欠缺通盤考量。同樣地,位於關丹的澳洲稀土廠,招致包括歌手梁靜茹在內的強烈反彈,都可以看出國陣只重經濟開發、招商設廠,已經引來廣大民怨,馬來西亞的未來,很有可能在這一兩年發生重大變革!

延伸閱讀

黃進發、劉德豪被捕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9570.html

經濟學人相關報導

0428 Malaysia’s next general election
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53513

0501淨選盟8萬人上街
http://www.economist.com/blogs/banyan/2012/05/protest-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