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恐縮水!就業市場冷冰冰!

定錨效應!低薪過勞 前途黯淡 已成台灣宿命?

來賓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來賓:

人力銀行業者 何啟聖
資深媒體人 林奇芬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資深媒體人 許啟智

今年年終獎金情形?
 

 

明年人力需求情形?

 

 

 

 

 

 

 

不會再壞了?明年台灣及全球景氣展望?
美國勞工部:台灣製造業時薪報酬不升反降!為何全球獨獨台灣跟日本如此?
低薪過勞前途黯淡 已成台灣宿命?
老闆找不到員工,勞工找不到工作,目前就業市場的荒謬現象?

 

 

 

 

 

 

新聞分類: 

There are 2 Comments

中南部真的跟北部想的不一樣's 的頭像

有些事情都是大家講講就算了因為一直都是這樣子(四五年前我就遇到這樣問題了,那時候我剛出社會)老闆起薪都是一萬八,政府還沒喊出兩萬二,中南部的薪水就是這樣子了!到現在工作比較穩定一點,但是薪水還是不高!目前我是公司招聘新人也是我在負責,我有問過薪水起薪跟薪水為什麼那麼低因為太低很多人都不願意來,老闆就跟我說:做一件事情而已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1.會計只做會計,為什麼要給高薪?2.資訊人員為什麼要給高薪?電腦大家再用自己會照顧為什麼要請資訊人員?3.倉管人員只是管管東西為什麼要給高薪?4.貨車司機只是開車為什麼要給高薪?5.工業工程人員只是在寫寫資料為什麼要給高薪?例子很多,基本上是這樣子。這邊的高薪是指超過兩萬三千元,事實上老闆可以接受的底線是兩萬二!我們公司早期的會計小姐,幫忙記帳,管倉庫,管幾個外勞,工作至少有十五年以上,薪水還是兩萬出頭,因為薪資細節不是我可以碰觸的,但是我預估應該是在兩萬三到兩萬四左右。我認為老闆是認為,這些東西根本沒有到他願意花的那個價值,所以覺得不需要付出那麼多!過了好幾年以後,老闆的這種觀念更重,因為他看到其他公司,為了做什麼上市上櫃,一個會計只做一件事情,覺得很浪費人力所以更覺得他的想法正確!(事實上我看到別間公司也都很羨慕,很悠閒,因為我也會跟老闆出去有看到),然後我總是覺得哪邊不對晉,我跟我的親友討論,結果恐怖的來了!他們也覺得本來就是這樣!他們很多人都回答:如果我當老闆怎麼有可能讓員工只做一件事情而已,花兩萬塊請一個人,已經是很好了,他們有那些價值嗎?然後到最後,他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妳們這些"讀書的"在那邊想東想西(用台語唸會更覺得傷人),然後我突然驚覺,公司有在討論這些事情的,真的都是我們幾個讀大學的!最後,我們公司的每個員工,都身兼多職。我們公司規模在千大的中上游,老闆認識的也有很多是中上游前端的,幾乎都是這樣!(因為每次建議被老闆反駁時,老闆就會說某某公司也是這樣,為什麼我們不可以這樣!)最後我再補充一點,人力銀行講的都是屁話(對不起我不該這樣子說,但是我真的很想這樣說)一直都說要提升自己什麼的,我真的覺得是在替那些周邊的公司開發賺錢機會,而不是真的替求職者著想,我每次在工業會上課,人數眾多,有許多公司的人一起上課交流,根本就跟人力銀行說的完全不一樣,老闆用人1.看你老不老實2.耐不耐操3.低薪可不可以接受接受就用了其他技能不會,等我有需要再把你丟去最便宜的地方送訓就好了,他最後結尾的那幾句話,還引用日本什麼鬼的!那些概念我以前很認真地在讀,很用心學習,但是出社會這麼久了,一點屁用都沒有!(對不起又爆粗口)真的!

Wuhsing Huang's 的頭像

目前個人在金融服務業大約12年的職場經驗,就薪資部分觀察,與大家分享。目前就企業薪資制度上,相當傾向低薪資高獎金的分配制度,即便是幕僚部門也是如此。就我目前服務的企業,每年八月份會發一次績效獎金,年終也會發一次績效與年終獎金。每位新鮮人來到我們公司面試時,人力資源部門僅會保守說明,新鮮人起薪就是25K。直到部門主管面試時,才會特別說明公司福利,並且表示一年大約會有45萬的收入,年輕人的到職意願才會提高。我個人淺見,若是中大型企業採取如此薪資政策,那小型企業跟進開出月薪25K,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問題是小型企業的福利政策不如大型企業,於是社會上所有的勞方與資方,都被洗腦月薪22~25K是正常的薪資水準。個人真心建議政府可以就企業薪資政策,可以好好的與資方研議,提出調整的措施。最後我也想向年輕人建議,如果你找到合適的工作,若是感覺對方主管想用你,在面試時可以委婉問一下年薪大約多少,或許沒有像現在媒體所講得那麼慘,不要隨便的出走台灣,我們真的很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