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網講】040:紹興社區即將消逝? 台大強收土地,居民只能滾蛋?誰的校地誰的家?

 

台灣大學在前不久舉辦84周年校慶大會,但在慶典台下卻有將近一半學生,頭綁黃布條、身穿黑衣;場外還有學生試圖抬棺衝進會場,以及絕食抗議。如此大動作,就是為了喚醒學校重視紹興南村反迫遷居民的居住權與基本人權。台大校方為了讓校慶順利進行,找來警察維持秩序,反而引發外界批評是校園民主開倒車! 

究竟紹興社區這片土地是誰的家園、誰的校地?面對校方的作法,學生們為何看不下去?這集《有話網講》邀請到紹興社區學生聯盟成員柯昀青,來跟我們談談這場爭議。

位於紹興南街、信義路交口的這136戶紹興社區居民,展現了一段時代的遺緒。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遷台軍公教人員與城鄉移民湧入台北,使得部分居民被迫住進違建求得棲身之所,他們逐漸在此落地生根。 直到2010年夏天,台大寄來的一紙律師函,要求紹興社區的居民,必須拆除房屋、歸還占用校地,隨後陸續對居民提告,並求償七十萬至百餘萬不等的賠償金。讓這塊地、這些人,又再次受到社會的關注。 

「從民國40幾年到現在,台大從沒告訴居民那是台大校地」柯昀青說,台大選擇一狀告上法院,卻不願與居民溝通,令人感到非常納悶與無奈。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學生、教授與民間團體紛紛站出來聲援紹興社區的居民,他們呼籲台大立刻撤銷對紹興社區的告訴,並承諾未來不再對居民提告;立即與社區居民對等協商,在保障現住戶居住權的前提下,共同規劃雙贏的安置與運用方案。 

柯昀青強調,學生聯盟並不是故意要站在法律的對立面、要破壞法治社會的基礎,而是認為台大應該要拿出誠意與具體行動,與居民溝通協調安置或拆遷補償等方案,而不是這麼粗暴的對待這樣的「非列管眷村」。 

在聲援者與自救會,歷經31小時絕食抗爭並與台大校方密集協商後,紹興社區學生聯盟與台大終於達成初步共識。柯昀青說,校方承諾,基於保障居民居住權、生存權的原則,會與社區居民共同處理安置事宜,但具體處理方案還需要再持續協商。 

「我們相信校方的善意與誠信」柯昀青說,她很期待台大校方能信守承諾,與居民共同合作突破僵化的法規限制,共同捍衛居住正義與公共利益。同時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持續關心並協助這項議題,因為這樣的事件,不會只發生在紹興社區,是我們得共同面對的時代難題。

延伸閱讀》》

 1.紹興學程@紹興社區

 2.十分鐘認識紹興社區

 3.台大與紹興達成初步共識 雙方計畫和解 安置計畫待談

 4.紹興學程是什麼

 5.紹興期中必考題

 6.「台北帝大」引警入校園 紹興社區居民落髮絕食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