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勞全面衝擊!政府保證30年不倒!

年金到底怎麼改?政院出面說清楚!

來賓:

行政院副院長 江宜樺(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

1. 政院版年金草案背景、內容?
 

 

2. 此改革方案對年金財務(軍公勞保)的助益?
3. 此方案的核心精神與希望達成目的?
4. 為何可保證30年不倒?政院精算方式?指標為何?

5. 弱勢勞工更弱勢?世代剝奪更嚴重?(職業工會薪資10%交勞保,繳完30年剛好倒!)

 

 

 

 

 

 

6. 22K定錨性應再現?雇主轉嫁成本,台灣將37年薪資凍漲?

 

 

 

 

 

 

7. 馬總統江副院長拒領18%,為何?反污名軍公教?
8. 軍公教對此次改革有諸多不滿,認為過程倉促且溝通不足,也違反信賴保護,政院回應?
9. 政府播補計畫?第一年200億?錢從哪來?具體方案?先撥補?後撥補?
10. 軍公教隨CPI調替代率,勞工死豬價?
11. 勞工對勞保改革缺乏信心,也擔心繳更多領更少,此次改革對勞工退休權益的影響與助益?

 

 

 

 

 

 

12. 林萬億:軍公教受皮肉傷,勞工被砍得見血見骨!如何看待在野黨批評?又如何看待在野黨版版本?
13. 包括軍公教勞工及部份執政黨立委以及在野黨,對改革方案均有反對意見,未來如何進行更全面性的溝通與說服?

 

 

 

 

 

 

14. 保證30年不倒?年輕人繳一輩子就破產?世代剝奪更嚴重?

 

 

 

 

 

專題: 
新聞分類: 

There are 3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那些所得替代率很高的,當初費率又低的,退休金應該預扣當初繳不足額的費用吧,假如同樣月領5~6萬,後進的人繳多(替代率低),老一輩先退的繳得少(替代率高),退休金那麼高,扣那一點應該可以吧,不然這是世代剝奪還是互助呢,還是說仗著老一代訂的制度享信賴保護...

匿名's 的頭像

三十幾年前一碗肉羹麵才八塊,現在五十元,照這個年金計算,我看三十年後,說不定比之前領三千元的老人年金還少,因為如果三十年後也同樣增值至少要領二萬五千,才有今日的三千元---這樣要降所得替代率嗎?應該要找財源補進去才對前幾天才看到一個新聞,一個迪化街的店面,一個過年,就能收到二十萬的店租,政府能收到稅嗎?我認為對高房價動手找財源,才是對的。第一、一個人合理的使用空間是多少,如果是二十坪,那多出的就要多付稅,多十坪加五%的稅,多十坪至二十坪加七%之類的。第二、看什麼行業,需要使用的坪數,假如某個行業,經計算三十坪要三個員工,如果沒有請三個也要加稅…第三、租房子也可以用讓房客檢舉房東沒有報稅,一次就罰房價的十%,五%給檢舉人…第四、空地也可以利用這種方式,就不會有人不用做事就可以賺大錢。第五、如此一來,收到的錢一定夠用軍公教勞的退休金,再來慢慢調整至合理。第六、土地與房子就能平價的提供出來,勤奮的人就容易出頭天,至少實體的住家或店面就出來了第七、房子便宜了,至少會有多一點人可以成家,生育率也有解了這是我的看法,但是我認為不論什麼政黨都要財團支持,所以不太可能會成。

匿名's 的頭像

看完節目,我部分有被副院長說服到。但是另外一方面也看到,由於人口結構改變,國家財政真的十分困窘。年輕人真的很慘.........為了要有個基礎年金,繳多,領少,這個年金也只是苟延殘喘。感覺年輕人的真不要再冷漠了,沒有機會繼續冷漠了。公平稅賦、產業升級這些議題都該出來關心阿,畢竟,現在看起來未來真的很不樂觀,自己的未來要靠一代的人自己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