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正式斷交!張安薇遭擄難救?

要不到錢?中國挖牆腳?骨牌效應?活路外交破功!

來賓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

來賓: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 副教授 賴岳謙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嚴震生
公視國際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甘比亞斷交的遠因近因?
賈梅的個人意志?

外館前線麻痺?中國動作不斷?
一個中國印象?台灣目前的外交現況?

 

 

骨牌效應?活路外交政策破功?
中國在非洲的勢力擴展?
外交只能期待中國的善意?

 

台灣人遊大馬,夫被殺妻遭擄!
問題的嚴重性?

 

 

恐怖組織阿布薩耶夫的介紹

 

 

 

恐怖組織+三不管地帶!三國政府都束手無策?
弱國的悲哀?只能等待,乖乖付贖金?
索馬利亞的經驗?

 

 

新聞分類: 

There are 2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斷就斷 有什麼可惜 痛惜的甘國總統名聲如此差 跟他建交只是敗壞台灣名聲而已斷交反而省下大筆金援 挺划算的馬國人質事件 連菲國老爸美國都無能為力對於該恐怖和犯罪組織來說 大國都得乖乖聽話 因強龍不壓地頭蛇 其實是成本太高 被救人質價值太低原來東北亞旅遊比較安全 學到了

匿名's 的頭像

甘比亞國人對 "援外" 一詞的看法,經常只是為了得到 "承認" 主權而已!很多已開發國家,完全不須憂慮被不被承認,每年都得投注大量 "外援資金",盡他們地球村村民的義務。馬政府的 "援外政策白皮書" 雖也表面承認這個價值,但實際是將經費減少。扁政府時代的 "援外資金" 已只佔全民總所得毛額(GNI)約0.01%,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訂的0.28%, 離聯合國訂的0.7%更遠,馬政府卻變本加厲的減半,從2008年的179億降到92億,說一套做一套。然後像援助甘比亞的經費,據甘比亞的前外長說,一部分是進了 "武裝部隊臨時執政委員會",一部分則是賈梅總統個人全權控制的獎學金,獨厚他所屬的朱拉族族人或政治支持者。馬政府宣稱的援外三原則:目的正當,手段合法,執行有效中,第一點與第三點原則不知如何是用什麼方法審核?難道只是把錢交給他們就好了嗎!一般的援外,不外乎在實體建設或知識技術的合作,會有一定的計劃書,並看見進度,怎麼會成為賈梅總統的小金庫了呢!還有外援的項目,不外乎與全球議題相關或文化溝通,促進全球合作為先選,但馬上任不久後,卻是先送他們飛彈快艇(全案約2億台幣),難怪後來的錢會進了叫 "武裝部隊臨時執政委員會" !很多非洲國家政情不穩,不時會有軍事政變,單支持一派人馬的武力,不如做長久深耕的事,而不要介入別國派系鬥爭,怎麼會一上任就先送軍事飛彈快艇?發生這種事,要檢討的是全面的外交經費的比例與執行控管,而不是一昧的挺馬。他 "活路外交" 漂亮的口號是 "外交的資產,不是新臺幣,而是自由民主的制度和生活方式",而他卻急著支持非洲獨裁者的軍事設備鼓掌!!最後,好笑的是江揆,他居然在事後對其他的邦交國聲明,中華民國不接受 "雙重承認"(也就是一中,但不接受各表的意思啦!),這我就胡塗了,馬英九不是念茲在茲 "九二共識" (也就是一中各表!)嗎?到底是我腦殘還是馬江腦殘??你馬政府究竟是要外國人怎麼看台灣與大陸啊!我是完全一頭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