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與回應-林全談前瞻計畫

不做會後悔?民間籲暫緩!8824億 台灣真的會更好?

來賓

行政院長 林全

1. 至106 年第1 季止,公共工程會仍列管119件閒置公共設施,蚊子建設是民眾很大的疑慮。此次前瞻計畫如何透過制度設計,兼顧「切中民眾需求」、「精確規劃執行」與「維護管理完善」?

2. 郝明義、陳博志等多位社會賢達及交通學者,批評此計畫前瞻性不足,未考量未來人口、交通方式與都會變遷,政院回應?
3. 民眾感覺前瞻計畫像是突然丟出來,而且未充分討論,就急著要過,請教院長前瞻計畫產生過程?為何如此急迫? 
4.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50.2%民眾反對前瞻,(37.2支持),但高達64.3%民眾希望前瞻可以暫緩(21.4%不希望),足見政策溝通明顯不夠!問題出在哪?未來將如何強化溝通?
5. 桃園、台南、台中鐵路立體化必要性? 採平面或高架,難道不也是可達目的而且又省錢?
6. 各地搶蓋輕軌捷運,外界質疑雨露均霑、徒然浪費,行政院是否有清楚標準與目標?
7. 數位建設與綠能建設,將改變台灣什麼?如果效益如此高,為何預算如此保守?
8. 政院核定本中,前瞻效益評估僅兩頁,且計算方式,遭立委及經濟學者批評不符學術專業,政府如何說服民眾前瞻效益?
9. 城鄉建設目的為提升資源較少的縣市,但競爭性計畫卻未見明確標準,且地方仍需配合編列工程預算,豈不導致窮縣越窮?
10. 郝明義批評,前瞻計畫前端缺乏公民溝通機制,立院審查又粗暴草率,預算執行後也缺乏究責機制。請教前瞻計畫是否有妥適的溝通與監督機制?
11. 5年、10年、20年後,台灣會因為前瞻計畫改變什麼?
12. 8800億特別預算,對國家財政衝擊?對財政紀律的影響?為何不用一般預算?
13. 能否透過公民參與方式,再修正計畫內容?有疑慮部分能否暫緩? 
14. 預算用在軟體與經常門?法律與政策限制?
15. 民間版前瞻條例與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16. 兩年一期檢討,軌道怎麼辦?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