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開魂結?讚嘆師父?妙天、妙禪與宋七力!

神蹟靈動感應?造假演戲催眠?台灣神佛滿天飛!
關於本集內容引發各界關注,主持人陳信聰回應如下

================================

關於公視有話好說、陳信璁(聰)、 妙禪、IPHONE與五月天

真沒想到,我在上周四有話好說節目中的一小段提問,竟會引發不少媒體持續關注報導。剛剛還接到中國時報的記者來電詢問,顯然問題還在、爭議還在、對我的不滿與厭惡也還在。

於是,我想還是用文字的型式,把我的當時以及現在的想法做些整理。留下完整的紀錄,總是件好事。

這兩天天氣很好,我帶著家人到華山大草坪搭帳棚野餐踢皮球,看著夕陽從新光三越斜照而下,剛好映在我那兩個可愛女兒與柯基追逐的畫面,與老婆喝著自己烘培的耶加雪菲,吃著義美椰子夾心酥。

啊,這真是法喜充滿的一刻!

不過中時記者的電話,打破了我這自我感覺良好的剎那。讓我從涅槃的狀態墮入虛妄的人間。

電話中,記者一再問我:「為何要把妙禪跟五月天做類比?」、「很多五月天樂迷很生氣你要不要回應?」、「你是不是失言?」、「要不要跟五月天或唱片公司澄清說明?」…

我說:問題不是這樣,那一集的完整影音早就上網,網路上也有人整理出逐字稿,能不能請媒體以及不滿的人,先看過那一集的內容,再來批評指正。

我心想,到現在你們還把我的姓名打錯(證明很多記者的報導真的都是用抄的),把我罵到臭頭之前,真的有看過那一集的內容嗎?

我心想,雖然我崇拜的是江蕙。用的是最便宜的手機,不過我是什麼咖?我那敢去得罪五月天?那敢嘲笑蘋果迷?

我從未說「妙禪信徒=蘋果迷=五月天粉絲」。當時的脈絡是我向來賓提問:崇拜的本質是什麼?如果付出部分金錢可以獲得心靈上的巨大滿足,這樣的本質又有何不同?

當然我可以說那只是提問,不是我的看法,更不是我的結論,不過這樣的回應躲不過聰明的觀眾!會提出那樣的問題,或多或少,也代表自己內心的想法與疑問。

有關信仰崇拜、商品崇拜以及偶像崇拜,早在上個世紀,就已經是社會學與人類學的重要研究主題。這三者間,有不同,卻也有很大的共通點

換個說法,如果我說,五月天、哀鳳以及聖嚴法師,在崇拜的本質上,有什麼差別呢?還會引發這樣的誤解與憤怒嗎?

相信的力量,真的會改變很多事情!你相信嗎?

在節目上的那個問題要問的是:什麼是信仰?什麼是崇拜?而不是說論斷誰好誰壞誰正誰邪。

我這兩天看著夕陽,一直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信仰」、「崇拜」會變成一種負面的價值?或許我們太過看重理性,太不願正視心中那個不理性的情感因子。

我們太急著把紫衣教打成邪魔歪道,太急著把紫衣信徒貼上愚昧盲目遭洗腦亂喝符水的標籤,卻忘了許多信徒其實也都是以他們的理性在嘗試在檢驗在思辨,喊著「感恩師父讚嘆師父」不代表真的就相信妙禪真的是入世佛陀,可別忘了現在許多批評指控妙禪的,都曾經是紫衣的門下。

我們也太急著否認自己內心的空虛害怕,太急著撇清自己孤單脆弱,需要同儕認同團體陪伴,需要一個更強大的力量才能讓自己往前的事實。

於是,我們認為,理性是值得歌頌的,但不理性是必須被譴責的。也許也就是因為不願正視每個人心中都有的不理性因子,當我們一遇上短時無法解釋的現象時(靈動、顫抖、健康好轉、運氣變好了、家人不吵架了...),我們會用理性外衣掩蓋不理性的情緒,而把一切改變歸因為單一個人或信仰或儀式。

我的碩士論文是研究牽亡魂儀式。我見過不少所謂怪力亂神或玄妙奧秘的事。這二十年來,很多人問我,到底牽亡魂是真是假?我只能說,我看到失去家人的極度痛苦是真的!生命的脆弱與苦難是真的!信徒的無助與需求是真的!我看到經過打城法事之後(順便打打這本賣不出去的書),許多人的困境被解決是真的,但許多人咒罵被騙了幾萬塊也是真的。

你要問我妙禪是否有神通?是否是詐騙?是佛?是魔?我只能說,那不是我能力跟智力所能回答的(別忘了很多人罵我是腦殘主持人)。我沒有研究紫衣,從未接觸妙禪,但我不會參加,也不希望我的家人參加。我有朋友是紫衣,我不會極力反對他,我知道他只是在尋找人生的出路,我只會提醒他:一個自稱已經自證成佛,而且可以帶領信徒集體成佛的人,這樣的人跟信仰是很危險的!千萬要小心,要隨時檢驗反省,別讓理性的因子被毀滅。

一個很喜歡勞斯萊斯的佛陀,這表示物慾還很重,但不代表他拿刀押著信徒的恐嚇勒索。

說自己已經成佛,不必讀經,不必行善,只要信師父,就可以成佛,這已經超越了人類的經驗法則。

不過佛是什麼呢?如果是當下放下桎梏自己的恐懼不安嗔怒貪欲,而感受到生命的圓滿美好,那不但師父真的可以讓你成佛,同樣的IPHONE、五月天跟華山大草原上的夕陽也可以讓你成佛。

我們選擇性地忽略,總認為自己是絕對的理性,而與我們不一樣的人,則是絕對的不理性。我們忘了,這兩個彼此矛盾的因子,其實是同時並存而且是不斷的在挑戰對方。

台灣是信仰自由的國家。所謂自由,就是人民可以選擇相信,可以選擇不相信,可以選擇護持,也可以選擇批判,可以向他人宣揚自己相信的價值,當然也可以不告訴他人自己的信仰。在這樣的理解下,媒體咄咄逼問藝人是否為紫衣教徒,實在極為不當。

話說回來。難道我們要用虛無飄渺的相對主義,來放任所有騙財騙色的神棍(拜託,我說的是神棍,沒有指涉任何人,別又扣我帽子!)?

當然不是!我們活在世俗,當然要受世俗的律法,性侵重婚詐欺下藥逃稅掏空都是違反刑法的,至於財務黑箱,我們也真的該立法約束宗教團體的暗黑金流。

洋洋灑灑寫一堆,信的人還是信,幹的人還是幹!我要去陪家人了,好好陪伴家人,不要亂生氣,有空去外面走走、曬曬太陽,才能法喜充滿。

信聰(璁)敬上
2017/9/17

 

城市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江燦騰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 丁仁傑

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1. 大驚小怪?難以理解?紫衣教快速崛起原因?
  2. 神蹟靈動?禪定感應?新興宗教的神祕體驗!
  3. 信仰自由需尊重?妙禪何處爭議?
  4. 自證成佛?人人皆佛?如何看待妙禪論述?
  5. 演戲?催眠?靈動?江淑娜全身抖動的解釋?
  6. 人生低潮?徬徨無助?同儕陪伴?強勢權威?信徒的心理特質
  7. 同儕互助關懷團體!被忽略的心靈共享層面?
  8. 紫衣教、IPHONE、五月天崇拜的本質都一樣?
  9. 集體催眠在科學以及醫學上的可行性與風險
  10. 宗教自由VS.社會秩序 紅線怎麼劃?
  11. 邪力毀佛謗佛?當局者迷?信徒角度看信仰邏輯
  12. 正信VS異端?永難釐清的爭議?

正信?神棍?自己如何區分?如何協助他人認清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