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棟樓倒!10人死!未來還有大地震?

人為造成軟腳樓?住家靠近斷層怎麼辦?

來賓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 李錫堤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 吳俊霖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蔡中岳

 

 

1. 最新搜救情況:
~從統帥、雲門翠堤、國盛六街24號和41號4棟倒塌的大樓中
救出231人,雲翠大樓受困人數尚待確認,持續搜索中
~受傷270人、死亡10人(包括自由行3名女性陸客)
2.大樓倒塌的原因,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屋齡老?都在米崙斷層上?一樓多柱少牆面?
  --住商混合因為一樓多為開放空間,牆壁不足,上層又是住家,形成「軟弱底層」,「頭重腳輕」現象?
--花蓮多是卵礫石層,應該是很堅硬,但是否底下有液化,才讓房子陷下去?
3. 花蓮一直震不停,未來還有更大的地震嗎?
0206至今17時,餘震235個,若含前震、主震,整區群震
總個數達331個,其中規模5以上共計10個氣象局估計未來一個月仍有規模3-5的餘震
4.這次地震是什麼型態?雙主震嗎?這次地震又是什麼原因?斷層錯動?板塊隱沒?
5. 經濟部中央地調所公告台灣有33條活動斷層,科技部組成的地震專家群,也推估出未來50年,規模6以上地震,有6條斷層發生的機率超過30%,民眾該怕嗎?斷層有多寬?距離多遠才安全?
 
6.台灣全島到處是斷層,怎麼住才安全?如果自己的房子位於斷層附近,該補強建築結構? 該搬家?還是賭運氣,碰不到地震週期?政府除了公告,還能做什麼?
專題: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