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核四! 非核家園 綠電趕進度!

離岸風電可達標?天然氣和藻礁未和解?能源轉型大考驗!

來賓

民進黨立委

來 賓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 梁啟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 高茹萍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

 

 

  1. 核四燃料棒正式啟動運回美國奇異公司異地封存, 找尋買主,這代表核四真的再見了?也再度跟擁核四者宣告,不要再有重啟核四念頭跟聲音?
  2. 核四園區該做何使用? 是轉型成綜合電力園區?貢寮當地民眾的期待?環團的意見?
  3. 既然核四再見, 核一核二核三現狀?各自應退役期為何時? 會不會有再視情況而延役?
  4. 如果在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下,核電廠準時退役, 盤點台灣的電力缺口, 過去由核電廠所撐起的電力供應有多少?要如何補足?這些電源有爭議嗎?
  5. 再生能源能否補足? 政府原本的規畫時程? 真的可讓工業與民生用電高枕無憂?
  6. 目前可以看到太陽光電的架設似乎越來越普遍?另外離岸風力的急起直追, 但是能真正成為台灣再生能源的主角嗎?
  7. 回頭來看, 如果要用清潔的電源 , 減少燃煤電廠, 天然氣發電勢必佔重要比例, 但中油觀塘天然氣接收站遇上大潭藻礁觸礁, 還需要一直卡住?還是該另尋他案或他處?
  8. 當核四真的再見,政府或相關部會, 是否應趁此時機, 開誠布公說明台灣當前與未來的能源跟電力政策? 坦承轉型的困難之處? 尋求諒解與合作?
  9. 台灣未來產業的發展轉型, 在在影響電力與能源政策, 新的思維? 新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