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列車鳴笛哀悼!台鐵改革府院定調

怪手吊車釀禍?風險管理鬆散?組織文化缺失!

來 賓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 王傑

《鐵道情報》總編輯 古庭維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 李克聰

太魯閣號重大事故!施工違失?邊坡防護?疑點待釐清!|https://bit.ly/3mqopyK

李義祥說謊!工程車迴轉時滑落?太魯閣號最後畫面曝光|https://bit.ly/2Oq0cf8

開怪手拉工程車闖禍?「借牌」陋習是台鐵潛規則嗎?|https://bit.ly/3fTdqwu

  1. 府院宣示改革台鐵,方向正確嗎?有真實敲中台鐵要害嗎?哪個方向是當務之急?
  2. 若行車安全是民眾最在乎的事,過去台鐵層層安全監測計畫,可曾按時落實?或反而這次肇事,卻是台鐵行車安全六年計劃?
  3. 2019/1台鐵總體檢報告144改善項,有33項是要優先改善,有做到了嗎?
  4. 總統2021/4也說144項改善,已做到 109項,既然已做到109項,為何還發生這樣的悲劇?
  5. 台鐵改革方向公司化?民營化?各方反應?過去台鐵體檢報告也提到,工會有意見?為何?
  6. 百年台鐵,改革改變之難,肇因行政官僚體系?機電工務運務四大系統各擁一片天,難以橫向整合?
  7. 總統特別提到台鐵組織文化的問題,所以要倚靠下而上改革是困難?林佳龍曾說組織改造若不是最上位者有決心,府院要支持是成敗關鍵,這一次在上位者的決心出來?民氣可用?台鐵一定能改革?
  8. 已有兩任交通部長因台鐵重大事故請辭,前有普悠瑪的吳宏謀,後有太魯閣事故的林佳龍,要接部長要有能搞定台鐵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