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 302 校正 331!北市醫護對外求救!

11 死創新高!警戒開罰全加嚴!疫苗採購陷困境?

【更正啟事】

來賓討論「地方政府自行洽購疫苗」議題時(約44:06開始),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周彥宏陳述,由「上海復星」代理的 BNT 疫苗,是以德國原物料,在中國進行分裝製造;經其他來賓提問港澳疫苗來源後,並進一步表示亦是以同樣方式,以德國疫苗原液,在深圳分裝,產地問題尚待認定。

針對上述討論,本節目作以下更正及說明:

1. 周彥宏表示,「港澳疫苗由深圳製造分裝」等語是口誤,特此更正。因直播期間,節目未能對發言內容逕行即時查證,造成錯誤訊息播出,有話好說也要在此向觀眾朋友致歉。

2. 至於上海復星所引進 BNT 疫苗是否由德國廠提供原料,在中國進行分裝,周彥宏補充說明,路透社曾於 2020 年 12月報導上海復星與德國 BNT 合作協議。本節目亦同步向台灣輝瑞就上述問題進行查證,惟相關資訊尚待釐清,輝瑞目前未有即時回應。

針對此問題,5/27 的有話好說(https://bit.ly/2Tyv8w4),也再邀請周彥宏老師、林氏璧醫師及陳秀熙老師進一步討論。

3. 周彥宏說明,原發言內容旨在討論,現在洽購 BNT 疫苗獲准以及施打所需時間,是否有助於目前疫情的緩解。因為上海復星所代理的 BNT 疫苗無論製造及分裝是否在德國廠房,還是製造及分裝在不同地區,皆需提供相關地區的 PIC/S GMP 等生產認證文件,及其他製造文件及 QC 文件,作為申請中華民國輸入生物材料的必備文件。

4. 上述內容,將同步加註於 YouTube 影片及 Podcast 音訊之文字說明欄,並在影片時間軸上以資訊卡提示更正資訊,供觀眾檢視。

感謝觀眾朋友指正及提供訊息,有話好說會繼續努力,務求基於正確資訊,邀請學者專家來賓進行分析討論。謝謝大家!

 
來 賓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 周彥宏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 陳亮甫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 林氏璧

  1. 今日疫情資訊
  2. 北市醫師工會聲明與醫療能量
  3. 北患南送以及相關調度政策
  4. 疫苗困境與兩岸政治
  5. 現階段防疫政策調整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