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通啟航,柳丁打頭陣:台灣蔬果暴起暴落,中國市場能救台農?


今日CALL-IN主題:貨運直航,對台灣農民及民眾有何影響?

來賓: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 廖振賢

台大農經系副教授 孫立群

財經雜誌社社長 林奇芬

現場電話連線:屏東縣農民 尤志誠

馬總統高雄主持儀式,直航成本降

今日,兩岸大三通終於正式啟動。其中,兩岸直航對台灣農產品以及農民,將可能造成什麼影響?過去,台灣農產品經常因供過於求造成滯銷,由於不敷採收成本,農民經常氣得把蔬果丟在田中任其腐爛,如今大三通正式啟航,台灣農民是否可以從中獲利?農產品滯銷問題,是否可以從此一勞永逸?

中國龐大的市場,令許多人期待不已;然而,我們真能這麼輕易地打進這13億人規模的市場?針對已經在中國行銷的高檔台灣水果,中國民間流傳著「會吃的不買,會買的不吃」的說法。究竟中國大陸民眾,真能接受台灣水果的價格跟口味嗎?如果在中國以精緻包裝、精品生產的禮品路線來行銷台灣水果,行得通嗎?另外,台灣蔬果是否已經具備了國際外銷的生產規模?

農民看三通

之前大張旗鼓宣傳的「台灣水果F4」,為何無法打入中國市場?台灣農產品銷中,目前遇到了什麼問題?大三通正式啟航,台灣方面希望農產品可以大量銷售到中國市場,但中國農產品傾銷台灣的可能性,會不會也大幅增加?在這方面,台灣能有競爭力嗎?

台灣傳統上具有特色及競爭力的農產品,如高山茶葉、蓮霧、木瓜、香蕉…等等,似乎都已經遭到移植,甚至仿冒,而且由台資投資生產的海南島產台灣水果品質越來越好,在成本高於對方、品質卻日漸接近的情況下,台灣蔬果還能夠保持多久的相對優勢?

台灣農產品價格,常常因為某些因素暴起暴落,究竟問題是出在市場太小,還是產銷制度上?所謂精品蔬果的市場到底在哪裡?是中國,還是日本與歐美?台灣農業政策,對此設定有優先順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