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無薪假,老闆說了算?減薪失業遙無期!工作飯碗如何保?

節目內容線上收看(開啟新頁面後,請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一」)

今日CALL IN主題:裁員減薪大海嘯 勞工如何才能自保?

來賓:

資深勞工線記者 洪素卿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企業勞動法令顧問 陳瑞珠

高雄連線:高雄縣勞工局局長 宋廷棟

無薪休假的法律面探討

經濟不佳、景氣低迷,勞資共體時艱是常見的口號。但原本就已經沒有多少資源的勞工,面對關廠歇業與減薪、無薪休假,能夠做什麼?失業當然令人恐慌,但如今已經發展成即使有工作,處境也好不到哪去的狀況嗎?

面對艱難的就業環境,勞工有選擇嗎?即使有心與資方共體時艱,在技術上是否能有比較好的配套模式?減薪、超時工作、無薪休假會牽涉到哪些法律問題?雖然許多勞工為了保住一份工作,在勞動條件上做出許多妥協,但一旦身為超時勞工,或者被要求減薪與休無薪假,勞工該怎麼辦?

無論是減薪或放無薪假,按照勞基法都應該經過勞資協商。勞工面對勞資協商究竟要不要配合簽署?簽與不簽會有什麼不同的後果?尤其,很多中小企業都沒有工會的編制,這時身為個人的勞工,該怎麼面對資方的要求?而中央跟地方政府能為勞資雙方做些什麼?

如果接受減薪,對勞工的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勞退新制、生育津貼、資遣費等的計算是否會發生變化?如果直接接受資遣,會是另一個選項嗎?如何與資方交涉勞動權益問題;勞資協調?有多少勞工會選擇這個解決方法?而進行勞資協商,有哪些重點需要注意?勞基法真的形同具文嗎?有多少企業真的完全遵守勞基法所定下的遊戲規則?



勞工只能倚靠勞基法來作為自己的後盾嗎?有其他的法律保障勞工權益嗎?而政府各級單位如勞委會、地方政府勞工局等,又做了哪些事情?

馬總統力拼經濟成長

無薪休假,只是勞動市場更大幅惡化的前奏曲?馬總統表示,明年第二季台灣經濟有望好轉,這樣的說法有根據嗎?勞工該如何面對這次經濟海嘯?態度上,又該如何調適?

有關勞資權益,是否真是老闆說了就算?如果員工不同意無薪休或減薪,是否就可以離職要求資遣費給付?勞工被資遣、減薪,真是因為工作不力、業績低迷,所以被解僱、扣薪,都要自認倒楣概括承受?勞工面對自身的工作權益,是否存在某些迷思?


有力量的公會常常能夠為勞方爭取各種權益,究竟工會有多重要?勞工有為資方承擔營運風險的義務嗎?理由何在?面對極度困窘的經濟局勢,我們能給勞資雙方什麼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