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公視大遊行:建立公民社會,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公視?


來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何宗勳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賴祥蔚

公視總經理 馮賢賢

忍無可忍:搶救公視大遊行

多個社運團體今天發動了公視法修法與預算凍結爭議爆發後的首次街頭運動,在呼喊口號之外,更以「人體骨牌倒立院」包圍立法院,就連公視都已經到了得要上街舉牌抗議的程度,究竟今日遊行的主要訴求為何?

公視自己如何看待今天的遊行?按照過去公視與國會、政府單位等溝通的經驗來看,冷處理是可能的結果。如果新聞局和立法院完全不理會這波訴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公共電視目前與立法院、新聞局等單位的溝通情形又是如何?

除了要求國會問政透明化、政治力退出媒體與解凍公視預算之外,此次遊行也提出了對公視加強公民監督參與機制的要求,公視如何回應此種社會期待?而今日的遊行當中,有如此多的民眾為了支持公視而走上街頭的理由,是什麼?

究竟社會與民眾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公視?而當前又有哪些公視沒做好,以及有待加強的部份?

公視問題在於政治,還是營運?

社團與民眾集結立院前大聲抗議,究竟公視預算凍結以及立法院的主附帶決議等內容,對公視造成了什麼實際影響與困難?對於公視指控政治力企圖監督公共媒體經營,以及對內容的干預,能否有更加細緻的論述或討論?

民間媒改社團多次表達了對公視引入公民監督、參與機制的期待,對於這個公民參與的監督機制,我們能不能有更具體的討論?而公共電視應該如何更進一步融入民眾的生活?

目前,公視與政府之間,對於問題的看法似乎沒有交集可言: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專訪,指出公視問題在於營運,但這樣的說法明顯與公視及民間媒改社團的看法完全相反。究竟,公共電視面臨的是政治問題,還是營運問題?抑或兩者皆是?



公廣集團爭議不斷,究竟目前公廣集團與原民台、客家台與宏觀台分別面對了哪些問題?對於這些爭議,是否有任何解決之道?最後,在今天的遊行之後,承接了社會上支持的能量之後,公共電視也該具體地清楚公開承諾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