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生命,天總是會光:失業!困頓!想不開!如何走出生命谷底?

本集節目線上收看(請改下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四」)

今日Call-In主題:面對高風險家人朋友 如何才能協助脫困?

來賓: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董事 張德聰

輪椅天使 余秀芷

精神科醫師 李光輝

失業陷困境?憂鬱要小心!

社會大環境不佳,景氣寒冬未見改善,失業、裁員、無薪假讓民眾難以消受;從社福機構的角度來觀察,目前尋求協助的個案,是否有所增加?一旦陷入想不開的窘境中,從張老師等單位,能得到什麼樣的協助?

談談輪椅天使─秀芷的故事。即使肢體殘障,秀芷仍然能走出人生的一片天。她的經驗,如何能幫助更多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除了當事人的心理重件之外,家庭與朋友同儕力量的支撐,更是重要的支柱!


這波失業海嘯,是否使得社會上自殺或憂鬱等身心問題更加嚴峻而複雜?因失業、裁員致使經濟困頓,而導致的憂鬱症或自殺,是否比其他原因更危險?例如,因為全家看不見未來,而可能發生一家集體自殺的悲劇?或者,經濟問題導致的憂鬱問題,能夠比其他原因所導致的有更容易解決的方法,例如就業補助機制?

認識憂鬱症:意圖自殺者會顯示出何種跡象?罹患憂鬱症,有什麼線索可循?如何先期察覺自己的身心狀況有所改變,以及預防親友陷入險境?這樣的悲劇能否防範於未然?對於高風險家庭,我們能提供什麼樣的協助?

澳洲,Nick Vujicic的故事

目前的社會救助網絡,該如何才能協助台灣社會中的經濟弱勢者順利度過此波失業海嘯?一旦不幸失業了,養不活家庭,該從哪裡取得經濟上直接的協助?現在有失業家庭兒童中途之家這類的機構嗎?

澳洲一位天生無四肢的男子Nick Vujicic,仍然勇敢走過人生,並且更能以自身的經歷鼓勵他人。從他帶給我們的啟示,換個角度看,世界真的會不一樣嗎?